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放电路 > 音频功放电路

功放扬声器的保护电路图

时间:2019-11-12 16:52:06来源:网络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该电路以Q4、Q5为中心,组成了直流电压取样检测电路。图中的Q1、Q2等系右声道功率输出电路(左声道功率输出电路图中未画出)。右声道的直流电压取样信号经由R6(左声道取样信号经由R21)衰减、隔离,C2、C3滤波

  该电路以Q4、Q5为中心,组成了直流电压取样检测电路。图中的Q1、Q2等系右声道功率输出电路(左声道功率输出电路图中未画出)。右声道的直流电压取样信号经由R6(左声道取样信号经由R21)衰减、隔离,C2、C3滤波,送往Q4、Q5、R7组成的互补式直流检测电路进行监测。当右(或左)声道的功率输出电路出现正极性的较大的直流失调电压时,电流经R6(或R21)、Q4的be结到地,Q4导通,其集电极输出控制电平,经R8、D2送Q7放大后,输往R-S触发器。同样。功率输出电路中出现负的直流失调电压时,电流经地、Q5的be结、R6(或R21)、OCL电路中点。Q5导通,也输出控制电平。这种取样检测方式为互补方式。
  R1、R2、R3、R4、Q3等组成了过载检测电路(左声道的过载检测电路未画出)。R1、R2分别用来对输出级上、下臂功率管的过载情况进行取样。Q3对输出电路进行过载状态监测。R1两端的电压与功率管Q1的发射极电流成正比,该电压经过R3、R4、R2衰减分压,成为Q1发射结的正向偏压。调整R3、R4的阻值,可使此电压在额定输出状态下不能使Q3导通。当功放工作异常致使Q1严重过载时,流过R1的电流大增。从而产生足以使Q3导通的正向偏压,使Q3导通,输出监控信号,经Q7放大后送到触发器,使触发器输出状态翻转,继电器释放,断开功率输出电路。例如,Q1发射极瞬间输出电流达到10A时,R1两端的电压可达0.25Ω×10A=2.5V.这一电压经R3、R4、R2分压,仍大于0.7V,足以使Q3导通。下臂功率管则从R2两端取出电压,经R1、R3、R4分压后,提供给Q3监测。
  为了使过载保护电路不影响放大器的正常使用,电路中增加了C1.C1与R3组成滤波网络,避免Q3被高频强信号误控导通。另外,为避免Q3损坏而失去保护作用,有的电路中还在Q3基极与地间增加了一个电阻和二极管组成的箝位电路。当Q3基极的电压过高时,


通过此电路分流限压,保护Q3.D1、D2在电路中起隔离作用,避免过载保护检测电路与直流保护检测电路互相影响。

功放扬声器的保护电路原理图


  图中,C6为延时电容,C6、R12、R13与D4、08组成延时电路,开机时,触发器输出的高电平经R12、R13分压后向C6充电。由于C6两端的电压不能突变,其正端在开机时被拉低为地电位,加之C6的充电电路时间常数较大,以及D4的存在,使Q8不能立即导通。当C6正端所充电压达到5.6V+0.7V≈6.3V时,D4导通,Q8也导通,继电器吸合,功率输出电路接通,达到开机延时保护的目的。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gongfangdianlu/y/15735269233399.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