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电子器材

磁性材料的用途

时间:2010-05-10 14:25:04来源:网友 作者:admin 点击:

磁性材料的用途:
磁性是物质的基本属性之一。磁性现象是与各种形式的电荷运动相关联的,物质内部的电子运动和自旋会产生大小的磁场,因而产生磁性。一切物质都具有磁性。自然界的按磁性的不同可以分为顺磁性物质,抗磁性物质,铁磁性物质,反铁磁性物质,以及亚铁磁性物质,其中铁磁性物质和亚铁磁性物质属于强磁性物质,通常将这两类物质统称为磁性材料。下面分别介绍五种磁性材料的用途及特点。



一、烧结钕铁硼



钕铁硼(NdFeB)属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和磁性强的特点,是迄今为止性能价格比最佳的磁体,在磁学界被誉为磁王。高能量密度的优点使钕铁硼永磁材料在现代工业和电子技术中获得了广泛应用。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小到手表、手机、照相机、电话、录音机、计算机硬盘、光盘驱动器,大到汽车、发电机、医疗仪器、航空航天器等,永磁材料无所不在。正是广泛采用了稀土永磁材料,众多电子产品的尺寸才得以进一步缩小,性能大幅度改善。从而适应了当今电子产品轻、薄、小的发展趋势。现在,稀土永磁材料的生产与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钕铁硼永磁的特点:
1.       体积小
2.       重量轻
3.       次性强。
 
钕铁硼永磁的应用:
1.         电声领域:
扬声器、受话器、传声器、报警器、舞台音响、汽车音响等。
2.         电子电器:
永磁机构真空断路器、磁保持继电器、电度表、水表、计声器、干簧管、传感器等
3.         电机领域:
VCM、CDDVD-ROM、发电机、电动机、伺服电机、微形电机、马达、振动马达等。
4.         机械设备:
磁分离、磁选机、磁吊、磁力机械等。
5.         医疗保健:
核磁共振仪、医疗器械、磁疗保健品、磁化节油器等。
6.         行业:
磁化防蜡器、管道除垢器、磁夹具、自动麻将机、磁性锁具、门窗磁、箱包磁、皮具磁、玩具磁、工具磁、工艺礼品包装等。
 
二、粘结钕铁硼
 
粘结钕铁硼特点:
l         在各向同性的粘结磁体中,此磁体的磁性能最强
l         可一次成型为精度较高、形状的零件而无需后加工
l         有较强的韧性
l         有的抗腐蚀能力
l         温度性能稳定
 
粘结钕铁硼用途:
与烧结钕铁硼磁强磁体相比,粘结钕铁硼磁体具有一次成形,多极取向的特点。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通讯、仪表、办公自动化、医疗器械、汽车、机械等领域。
 
三、铝镍钴永磁



铝镍钴永磁是由金属铝、镍、钴、铁和其他微量金属元素构成的一种合金。其金属成分的构成不同,磁性能不同,从而用途也不同。铝镍钴永磁有两种不同的生产工艺:铸造和烧结。铸造铝镍钴工艺可以加工生产成不同的尺寸和形状,强度高,抗腐蚀能力强,具有的温度稳定性,最高工作温度可达600℃。铸造铝镍钴产品应用广泛,主要用于各种传感器、仪表、电子、机电、医疗、教学、汽车、航空、军事技术等领域。
烧结铝镍钴产品与铸造铝镍钴产品相比,主要是小的尺寸,磁性能要略低于铸造铝镍钴产品,但可加工性好。烧结铝镍钴产品广泛用于各种仪表,各类磁性传感器、控制器、汽车点火器、里程表和其他应用领域。
 
铝镍钴磁钢特点:


    1、结晶致密,强度高,抗腐蚀能力强
    2、磁一致性好,磁性均匀
    3、的温度稳定性(Br的温度系数是各类永磁材料中最小的)
    4、最高使用温度达到600℃
    5、烧结磁体可制造体积小,形状的磁体和复合磁体
 
铝镍钴磁钢具体应用:


    1、内磁式电压电流表、电子式电能表、万用表、流量计等
    2、各类磁性传感器、极化继电器、温度和压力控制器
    3、移动电话蜂鸣器、助听器、受话器、微型扬声器
    4、汽车点火启动器、汽车和摩托车里程表、永磁电机、吸附器件等
    5、广泛应用于要求稳定性高的航空、航天、军事装置等领域



四、铁氧体



铁氧体的特点:
l     采用粉末冶金方法生产、剩磁较低,回复磁导磁率小。
l     矫顽力较大,抗去磁能力较强,特别适宜于用作动态工作条件的磁路结构。
l     材质硬且脆,可以用于金刚砂工具进行切割加工。
l     主要原材料是氧化物,故不易腐蚀。
l     工作温度:-40℃至+200℃。
l     又分为各项异性(异方性)及各项同性(等向性).等向性烧结铁氧体永磁材料的磁性能较弱,但可在磁体的不同方向充磁;异方性烧结铁氧体永磁材料拥有较强的磁性能,但只能沿着磁体的预定充磁方向充磁。
 
铁氧体用途:
l   用于扬声器,拾音器、录音器等
l   应用于汽车电机:雨刷,启动,暖风,燃油泵,及坐椅电机等
l   应用于健身车磁控、按摩椅、自动控制、微波器件、雷达和医疗器械等。
l   也适用于制作仪器、仪表、微电机、电声、 器件、复印机、磁传动装置等。
 
五、钐钴磁铁



钐钴磁铁的特点:
钐钴磁铁又称钐钴磁钢,或称钐钴永久磁铁,具有较高的磁能积,极低的温度系系数,其使用温度可高达350°C。有很强的抗腐蚀性和抗氧化性,通常不作电镀等
钐钴磁铁的用途:
应用在马达、仪表、传感器、冰箱、发动机、磁选机、石油化工等高科技领域。


非常感谢“成都磁性材料研究所”的投稿!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4/2010510142520.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