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电子器材

磁性液体-性质及应用详细介绍

时间:2009-07-04 07:53:48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磁性液体性质及应用如下:
一、概述

磁性液体是由纳米级(10纳米以下)的强磁性微粒高度弥散于某种液体之中所形成的稳定的胶体体系。60年代美国首先应用于宇航工业,后来逐渐转为民用,现已成为很庞大的产业,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都有磁性液体公司,全球每年要生产磁性液体器件数百万吨。

磁性液体中的磁性微粒必须非常小,以致在基液中呈现混乱的布朗运动,这种热运动足以抵消重力的沉降作用以及削弱粒子间电、磁的相互凝聚作用,在重力和电、磁场的作用下能稳定存在,不产生沉淀和凝聚。磁性微粒和基液浑成一体,从而使磁性液体既具有普通磁性材料的磁性,同时又具有液体的流动性,因此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质。

磁性液体是由强磁性微粒、基液以及表面活性剂三部分组成。为了得到稳定的磁性液体,强磁性微粒必须足够小,如对铁来说,微粒直径要小于3纳米;对Fe3O4来说,直径不能大于10纳米。制备纳米微粒的方法很多,我们采用化学共沉淀技术制备直径10纳米左右、分布均匀的Fe3O4微粒。化学共沉淀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对设备要求不高等优点。选择合适的表面活性剂是制备磁性液体的关键。表面活性剂包覆在微粒表面,具有以下作用:1. 防止磁性颗粒的氧化;2. 克服范德瓦尔斯力所造成的颗粒凝聚;3. 削弱静磁吸引力;4. 改变磁性颗粒表面的性质,使颗粒和基液浑成一体。对表面活性剂总的要求是,活性剂的一端能吸附于微粒表面,形成很强的化学键,另一端能与基液溶剂化。不同基液的磁性液体要选择不同的表面活性剂,有时甚至需要两种以上的表面活性剂。南京大学从八十年代开始进行磁性液体的研制工作,在强磁性微粒的制备,表面活性剂的选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已能制备出高质量的水基、煤油基和邻苯二甲酸二异辛脂基磁性液体。

二、磁性液体的性质

由于磁性液体同时具有磁性和流动性,因此具有许多独特的磁学、流体力学、光学和声学特性。

磁性液体表现为超顺磁性,本征矫顽力为零,没有剩磁;

在外磁场下,磁性液体被磁化,满足修正的伯努利方程。与常规伯努利方程相比,添加了一项磁性能,使磁性液体具有其它流体所没有的、与磁性相关联的新性质:例如磁性液体的表观密度随外磁场强度的增加而增大;

当光通过稀释的磁性液体时,会产生光的双折射效应与双向色性现象。当磁性液体被磁化时,使相对于磁场方向具有光的各向异性,偏振光的电矢量平行于外磁场方向比垂直于外磁场方向吸收更多,具有更高的折射率;

超声波在磁性液体中传播时,其速度及衰减与外磁场有关,呈各向异性;

磁性液体在交变场中具有磁导率频散、磁粘滞性等现象。

三、磁性液体的应用

磁性液体的特殊性质开拓了许多新的应用领域,一些过去难以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由于磁性液体的出现而迎刃而解。下面简单地介绍几种磁性液体应用的原理。

1. 旋转轴动态密封 磁性液体旋转轴动态密封技术是磁性液体较成熟也是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现已广泛应用于X-射线转靶衍射仪、单晶炉、大功率激光器、计算机等精密仪器的转轴密封。其结构原理见图1. 磁性液体在非均匀磁场中将聚集于磁场梯度最大处,因此利用外磁场可将磁性液体约束在密封部位形成磁性液体“O”型环,具有无泄露、无磨损、自润滑、寿命长等特点。


图1. 磁性液体密封原理

目前在国外的精密仪器中,磁性液体密封部件作为一个整体出售,售价一般在两、三千美圆,不单独出售磁性液体。南京大学在磁性液体旋转轴动态密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55研究所等单位的仪器上使用我们的磁性液体密封技术,效果良好,真空度可达10-6t .

磁性液体密封技术目前重要用于真空、灰尘、气体的动态密封,封水等液体由于难度较大,实际应用的不多。若能在封水、封油等方面取得突破,其应用领域将极为广阔,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认为可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改进密封件结构,改善磁路设计,研制新型磁性液体。

2. 扬声器 将磁性液体注入扬声器的音圈气隙对音圈的运动起一定的阻尼作用,并能使音圈自动定位,同时音圈所产生的热量可以通过磁性液体耗散,因此加入磁性液体可以提高扬声器的承受功率,在同样结构条件下可使输入功率提高2倍,同时改善频率响应,提高保真度。磁性液体用于金属膜扬声器性能更佳。目前国内许多厂家生产磁性液体扬声器,生产线和磁性液体均从国外进口。若能将磁性液体国产化,必将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3. 阻尼器件 利用磁性液体作为旋转与线性阻尼器,以阻尼不需要的系统振荡模式。与一般阻尼介质相比优点在于可挤占籍助外磁场定位。例如在步进马达中使用磁性液体阻尼来消除系统的振荡与共振,使马达精确定位。另外在防振台中使用磁性液体阻尼(图2),可消除外界振动噪音的干扰,以确保精密仪器(天平,光学设备等)正常工作。

 
图2. 磁性液体阻尼器件

4. 选矿分离 利用磁性液体的表观比重随外磁场的变化而改变的特点,可用来筛选比重不同的非磁性矿物(图3)。比重差别在10%左右的矿物可用此技术较好地分离,一般采用水基磁性液体,可重复使用。

 

3. 磁性液体选矿分离示意图

5. 开关 图4为磁性液体无摩擦开关示意图。水银和磁性液体装在一个不导电的容器中,利用外磁场改变水银在容器中的位置,来达到接通和断开电流的目的。图5为不需动力的新型磁性液体离心开关示意图。磁性液体密封在转轴上的非磁性容器中。当转轴静止时,磁性液体位于容器下部,传感器检测不到它;当轴转动时,离心力使磁性液体分布于容器内壁,传感器检测到磁性液体并引发开关动作。

 
图4. 无摩擦开关

 
图5. 新型离心开关

6. 精密研磨和抛光 磁性液体研磨是利用磁性液体的浮力将微米级的磨料悬浮于液体表面,与待抛光的工件紧密接触。不论工件的表面形状多么特殊,均可用此技术精密抛光。另外还可用来研磨高级Si3N4陶瓷球(图6),效率比传统方法高40倍。

 
图6. 磁性液体研磨

7. 传感器 目前有两种商用磁性液体传感器:一种是在石油勘探工业中用来测量钻头的加速和倾斜(图7),另一种是在建筑工业中用来检测地下管道的倾斜(图8)。

 
图7. 磁性液体倾角计 图8. 倾斜传感器

8. 其它应用 除此以外,磁性液体还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如:磁性液体印刷、磁性液体薄膜轴承、声纳系统、磁性药物、细胞磁性分离、磁性液体人工发热器、磁性液体涡轮发电、光学开关,磁性液体刹车,等等。

四、当前的重要工作

首先将已经成熟的磁性液体旋转轴封真空、封气技术推向市场,以此为突破口占领市场。同时研制用于超高真空的硅油基磁性液体、可封油用的憎油基磁性液体;改善磁路设计和密封件结构,力争在封水、机油等液体介质方面取得突破。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4/20097480438.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