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灵敏度的测试方法及解决方案(图文)

时间:2018-12-21 14:59:50来源:电子发烧友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超高频标签是指840M到960MHz无源射频识别标签。这个波段的标签起源自EPCglobal Class 1 Generation 2标准。 其中EPCglobal是电子产品编码标准组织,第一类第二代RFID标准经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灵敏度的测试方法及解决方案

正向连接距离(forward link range)啊啊也称为读取距离,取决于标签开启工作所需要的场强。

反向连接距离

标签反射的功率大小决定了读写器可以在多远读到,所以可从标签反射功率推算反向连接距离(reverse link range)。反向连接距离就是反射功率被天线增益5dBil、接收灵敏度-70dBm的阅读器识读的距离。EPCglobal标准[2]提供了计算方法,且结果通常大于正向连接距离。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灵敏度的测试方法及解决方案

其中,EIRPTx0是反向连接灵敏度需要的发射等效单极子功率,定义为正向连接灵敏度加2dB;PRx0是EIRPTx0发射条件下接收到的标签反射功率;GRx是接收天线增益。

不同标签工作模式的灵敏度

标签在被识读ID号、读取寄存器信息、写入寄存器信息的工作模式下需要消耗的功率不同,也就是这3个工作模式的灵敏度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有了识别、读取、写入灵敏度3个测试模式。上述工作最低功率、最小场强、前向和反向读取距离,都有这3中工作模式下的指标,且各不相同。

EIRP和ERP

在诸多标准里面用等效单极子发射功率较多,但是也有用ERP的。ERP在2013年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标准里面是指等效偶极子天线发射功率。理想的偶极子天线增益是2.2左右,所以两者就差了这么一个常量。

参数举例

我们假设发射和接收天线增益都是6dBi,测试距离1米,标签天线增益2dB,标签反射损耗5dB,当仪器发射频率915MHz,功率PTx时,标签接收到功率。

PTag=PTx+6-31.7+2=PTx-23.7

公式 11

假设标签反射功率是接收功率的1/3,大约-5dB。那么测试仪接收机接收到的功率如下:

PRx=PTag-5+2-31.7+6= PTag-28.7

公式 12  根据这两个公式计算不同发射功率对应芯片和接收机接收到的功率: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灵敏度的测试方法及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在较理想情况,1米距离测试超高频标签接收到的标签反射功率比发射功率小大约62dB。目前最好的标签可以达到-18dBm左右的开启功率,所以,测试仪接收到的标签信号功率一般在-47.4dBm以上。实际情况下,由于标签天线设计,使得其增益小于2或者阻抗匹配带来衰减,标签反射比-5dB小一些。考虑到这些因素,假设不超过10dB影响,接收功率在-60dBm以上。

所以RFID标签灵敏度测试并不要求测试仪器像读写器那样有极低的灵敏度,反而,测试精度和计量校准是最关键的指标。简单来说,仪器是在保证量值传递的条件下精确测量的工具,比的是精度,不像被测标签比的是灵敏度和读写距离。

测试实例

笔者使用聚星仪器的第二代RFID综合测试仪,在暗箱环境测试了2款超高频标签的灵敏度。其中一个被测标签是EPC C1G2另一个是国标800/900MHz标签。每一个标签测试10遍,得到其重复精度。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灵敏度的测试方法及解决方案

       (a)EPCUHF样本标准差<0.04dBm

(b) 国标样本标准差<0.07dBm

图2两种标签的识别最小开启功率

图2展示了重复度测试的曲线。其中(a)是EPCglobalC1G2 UHF样品标签的识别功率,(b)是国标800/900M标签样品的识别功率。可以看到这组样品中,国标标签灵敏度优于EPC标签,而我们发现国标标签在临界功率下能否启动有更大随机性,所以其标准差略大于EPC样本标签。总之,在这个实验中展示了仪器重复度优于0.1dB的重复度。而通常低端用读写器芯片或类似技术组装的测

试设备重复精度远差于本仪器的性能,从而给计量准确性带来较大问题。

在计量校准方面,国家计量院体系已经具备RFID测试仪校准方法和设施,同时也具备了天线增益测量的设备。笔者送检4个RFID测试天线,测试其增益,并且和实验室两两天线对射验证,达到很高的一致性和重复精度。

总结

超高频射频识别标签测试是通过高精度仪器和天线,在计量校准保证下实现的高精度可溯源测试。仪器通过空中接口指令与被测标签应答,在较近的距离测试标签识别、读取、和写入需要的入射最小功率,和标签反射功率。然后根据这个最小工作功率计算标签的等效单极子天线接收功率灵敏度、前向连接距离;根据功率灵敏度和反射功率计算反向连接距离。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15453757152807.shtml


本文标签:


.
首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高频灵活定制-存储与计算 可编程差分振荡器YSO210PR应

    可编程差分振荡器 YSO210PR在机器人的智能视觉控制、工业屏、望远镜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其高精度、稳定性和灵活的定制特性使得YSO210PR成为了机器人应用中不可或缺的元器件,为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超薄低功耗心电贴—YSX211SL高精度的卓越性能 高频率稳

    无源晶振 YSX211SL 作为一种高精度、可靠性强、低功耗、超薄的心电贴产品,为心电监护设备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和优势。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个人用户,都能通过它准确、稳定地监测心电信号,实现对心脏健康的有效管理和评估。YSX211SL 的出色性能值得行业关注,并在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高频差分晶振YSO230LR小巧而强大 适用于音频通信等领域

    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差分晶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振荡器,YSO230LR差分晶振成为了各种应用领域的首选。无论是工业相机、PTTR网关、工业挖矿机,还是拼接屏、商业屏、10 GB以太网、SONET、SATA、SAS、光纤通道、板卡、网络防火墙、硬盘等设备,YSO230LR差分晶振都能够提供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可满足各种测试环境要求的多路信号源的设计

    1、 引言随着测试设备的飞速发展,其性能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经过一段时间要对测试设备进行检测。主测试板作为测试设备上的重要部件,它的性能好坏起着重要作用。在
    关键词:   所属栏目:设计编程

  • 采用MAR-x的甚高频/超高频前置放大器


    MAR-X前置放大器将覆盖到1.5GHz或者2GHz的正确MAR-x集成电路。为了低噪声系数应用,ATTN1应该被忽略。为了减少设备的不稳定, ATTN1和ATTN2提供了限制可能终止范围的方法。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基于CAC8FET的高频放大电路

      如图所示是低噪声双栅FET构成的144MHz窄带放大器,输入输出侧都采用谐振电路,谐振于144MHz,带宽约为5MHz,它由谐振电路的有载Q值决定。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耐压测试仪的工作原理

    耐压测试仪,又叫电气绝缘强度试验仪,或叫介质强度测试仪,也有称介质击穿装置、绝缘强度测试仪、高压实验仪、高压击穿装置、耐压试验仪等。主要用于聚乙烯绝缘的电力电缆的耐压测试,也可用于大型电力变压器的绝缘耐压测试。耐压测试仪采用超低频高压测试电力电缆的耐压是一种新的方法。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其他文章

  • 分析电缆故障测试仪的测试原理与优缺点

    智能电缆故障测试仪别称:电缆故障测试仪,电缆故障综合测试仪,笔记本电缆故障测试仪,电缆故障仪等。电缆故障探测仪测试原理:采用低压脉冲法测试电缆全长,传输速度,断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其他文章

  • 高频特性的单管共射放大电路

      极间电容对共射极放大电路频率特性有影响,电容值愈大,高频特性愈差。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高频逆变器与低频逆变器有什么区别

    高频逆变器与低频逆变器有什么区别
      1、按照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制定的频谱划分表,低频频率为30~300kHz,中频频率为300~3000kHz,高频频率为3~30MHz,频率范
    关键词:逆变器高频逆变器   所属栏目:逆变器电路图

  • 高频逆变器的优缺点及分类

    高频逆变器的优缺点  高频逆变器采用的是体积小,重量轻的高频磁芯材料,从而大大提高了电路的功率密度,使得逆变电源的空载损耗很小,逆变效率得到了提高。通常高频逆变
    关键词:逆变器高频逆变器   所属栏目:逆变器电路图

  • 能与PC连用的调频广播电路图

    能与PC连用的调频广播电路  如图为能与PC连用的调频广播电路图。该电路中一些电器元件的数值:R1:47kΩ;R2:22kΩ;R3:100kΩ;R4:39kΩ;R5:47Ω;R6~R12:5kΩ;R13~R21:15kΩ;C1:39pF电容;C2:47pF电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IAP722-调频高频调谐集成电路图

      lAP722是一块调频高频调谐集成电路,应用于低电压收音机,随身听收放音机中。  1、lAP722内电路方框图及引脚功能  lAP722集成块内含FM高放、本振、混频及缓冲放大等电路。该IC采用9脚单列封装,其集成块的内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开关电源高频磁性元件设计中8种常见的错误概念

    1、引言开关电源中高频磁性元件的设计对于电路的正常工作和各项性能指标的实现非常关键。加之高频磁性元件设计包括很多细节知识点,而这些细节内容很难被一本或几本所谓的&
    关键词:   所属栏目:开关电源电路图

  • PCB印刷电路板设计高频布线的技巧

    (1)高频电路往往集成度较高,布线密度大,采用多层板既是布线所必须的,也是降低干扰的有效手段。(2)高速电路器件管脚间的引线弯折越少越好。高频电路布线的引线最好采
    关键词:   所属栏目:pcb

  • 传感器转换放大测试电路(图文)

    传感器转换放大测试电路  由运算放大器A1和A2构成第Ⅰ级,由运放A3构成第Ⅱ级。各运放一般是高性能放大器,例如低漂移高精度运算放大器OP—07。把被放大信号的两端Vin+和Vin-分别接到A1和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以SHT15与89C51构成的测试相对湿度系统的电路图

      本测试系统不仅能测量相对湿度、温度和露点,而且能准确的显示出来。89C51单片机作为主机,SHT15作为从机,它们通过串行总线进行通信。相对湿度的测量精度为±2%RH,分辨力为0.01%RH,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液晶电视逻辑板维修五个关键测试点(图文)

     液晶电视逻辑板维修五个关键测试点

    液晶屏驱动板(逻辑板)损坏后常见的故障有黑屏、白屏、灰屏、噪波点、负像、 竖带、图像太亮或太暗等。  在实际检修中,因时序控
    关键词:   所属栏目:家电维修

  • 解读二极管浪涌电流测试电路(图文)

    该文讲述了二极管正向浪涌电流测试的基本要求和标准测试方法,针对标准测试方法存在的不足,设计实现了采用信号控制、电容储能和大功率场效应管晶体管电流驱动的电路解决方案,简洁而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路图

  • 高频逆变器后级电路图大全

      高频逆变器后级电路图一:   中C1,C2分别是Q1,Q2的GD结电容,左边上下两个波形分别是Q1,Q2的栅极驱动波形。我们先从t1-t2死区时刻开始分析,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段时间为死区时间,也
    关键词:高频逆变器逆变器   所属栏目:电路图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