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介绍4路无线遥控开关电路图与工作原理

时间:2009-11-29 21:39:11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英文翻译结果:电路图如图1所示。由电路,无线接收部分主要供应的一部分,数据解码部分和开关控制元件。直流12V电源输入接收器,一路到继电器电源供应,以及其他通过三端稳压器调节,在5V工作电压的输出,作为无线接收器和解码部分的电源部分。
介绍4路无线遥控开关电路图与工作原理

1、电路工作原理

  电路原理图见图1。电路主要由供电部分、无线接收部分、数据解码部分和开关控制部分组成。直流12V电源输入接收器,一路向继电器供电,另一路经三端稳压器件稳压后,输出5V工作电压,作为无线接收部分和解码部分的电源。

平时,IC3的10到13脚输出低电平,所控制的4路继电器断开,当接收模块SH9902收到遥控器发射的无线电编码信号后,就会在其输出端输出一串控制数据码,这个编码信息经专用解码集成电路 class="wz_rc">集成电路IC3解码后,在数据输出端输出相应的控制数据,由于本文介绍的是4路遥控开关,但每一路的工作情况完全一样,因此,在这里我们以其中的一路为例来进行说明。以D0所接继电器为例,当发射的数据信号时:0001时,2272输出的数据也为0001,换言之就是IC3的10、11、12脚输出低电平,13脚输出高电平,这个高电平经R2向VT1提供基极电流,VT1饱和导通,继电器K1得电吸合,它所控制的电气设备工作,这样通过手上的遥控器的操作,完成了对电气设备的遥控控制,若选用的解码芯片为M型,则当遥控信号消失后,所有数据位全部输出为低电平,控制的四路继电器全部断开。

图1

2、调试与安装

  这款无线遥控开关制作比较简单,所有元器件参数我们都测试完成,读者只要按我们提供的元件参数安装便可完成。在制作中,先将阻容元件等焊上,然后焊上集成电路插座,最后焊上无线接收模块SH9902。

接上12V直流电源,可以看到电源指示灯点亮,若不亮,查看发光二极管是否焊反。

为了帮助制作者快速检测电路的工作情况,我们提供几个点的电压测试,具体在线路板上的位置已在图2中用箭头进行标注。

第一点:测量输入电压

用万用表负笔接输入电压的负极,在输入接线柱上标有“-”符号,正表笔测量图中最右边箭头处的电压,正常应为输入电压减去0.6V,若输入是12V,则测出的电压应为11.4V左右,若测出的电压为12V,同时发光二极管不亮,应仔细检查极性保护二极管D5,查看是否反焊或虚焊。

第二点:测量5V电压

万用表负笔接输入电源负极,正笔测量中间箭头处电压,即78L05输出电压。正常应为5.6V左右,若不正常,查看78L05是否反焊,同时在线路板上查看5V电压供电的无线接收头和解码电路是否有搭锡短路等问题。

第三点:测量无线解调电压

测量IC3第14脚对地电压,在没有按遥控器时,这个电压是变化的,且没有规律,当按下遥控器时,可以看到这个脚的电压变为一个较为稳定的直流电压(具体的数值,由于发送数据的不同,实际从万用表上得到的电压数据也是不同的),只要所测电压符合以上规律,就说明无线解调部分工作基本正常。

第四点:测量数据解码电压

测量IC3第17脚对地电压,在没有按遥控器时,这个电压为0,当按下遥控器后,若解码正确,这个脚就会输出一个高电平,表示解码成功。若所测结果不符合上述规律,应仔细查看IC3的8位地址编码是否与遥控器端2262的地址编码一致,查看IC3第15、16脚间的振荡电阻是否与发射端相匹配等。

经过以上调试工作后,若各项都正常,将整块线路板装于外壳中,然后装上固定螺丝,一款遥控开关就制作完成了。

3、技术指标:

由于控制开关采用的是10A容量的继电器,而线路板上的铜皮较薄,无法常时通过10A的电流,因此当控制的负载功率大于100W时,请在相应的开关线铜板上加上焊锡,以增加导流性。这套产品采用的遥控器发射距离为200米,实际使用中由于受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距离会变近许多,因此使用时最好将距离控制在10米以内,不过这对于一般家用的话距离是完全可以满足要求的。为了提高系统的抗干扰性能,在线路板上我们留有超外差接收模块的安装孔,若将超再生接收头换成超外差接收头,系统性能将有很大改进。另外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若想增加实际的遥控距离,最好选用超外差接收头,另外将遥控器换成较大功率的器件。文章转载东哥单片机 class="wz_rc">单片机学习网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20091129214504.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