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制作

给电脑增加遥控开机DIY

时间:2013-03-25 21:05:59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原理分析
  
  遥控开机原理并不,“按动”电源开关的任务主要交给2272-M4遥控套件来完成,当无线接收板收到由遥控器发出的信号,便将一个管脚由低电平转为高电平,为发光二极管发光供电,随后光线传给对面的光敏二极管,使得光敏二极管受光阻值下降。当阻值降到程度时便把电脑电源开关信号线的电压由原本的3.8V“拉”至2V以下,从而激活电脑的电源开关,实现遥控开机。
  
  材料工具

  2272-M4非锁四路无线遥控套件(14.5元)、碱性5号电池三节(6元)、锂聚合物电池(10元)、光敏二极管5800B(0.4元)、发光二极管(0.2元)、电烙铁(防静电型)、电工胶带、十字螺丝刀、剪刀等。
  
  Step1制作光耦元件
  
  电脑开机的触发系统比较灵敏,直接把2272接收板输出端并联焊在机箱开关上,虽然也可以遥控开机,但有时静电电磁波干扰就会让机箱电源打开。防止干扰造成误开机我们采用光耦隔离电路来控制电源的开关。1
  
  光耦隔离电路把机箱电源开关与无线接收板这两部分电路分开,让开机信号只能通过光传给电脑开关,实现了电气隔离,这样不仅抗干扰能力强而且工作稳定,能防止误开机。
  
  光耦元件制作的主要元件是光敏二极管和发光二极管(发光二极管最好选用蓝色或绿色,的亮度和耐压都比较高,不易被损坏)。两种二极管外观很相似,非常混淆。若光敏二极管被误作发光二极管反接在遥控接收板上就会被高电平击穿损坏,建议在焊接前用记号笔标记一下,防止后期接错。
  
  将发光二极管与光敏二极管的树脂部分着套在一个塑料管内,然后周围用不透光的电工胶带裹上两圈固定住,这样光耦元件就简单地制作好了(图1)。
  
  Step2焊接遥控接收板
  
  现在要把做好的光耦元件焊在遥控接收板上,接收板为M4类型(M4点动:按住不松手就输出,一松手就停止输出),它共有八个管脚,PCB上有英文表示:“5V”表示接电源正极,“GND”表示接电源负极,“ANT”是接天线的焊点,“D0、D1、D2、D3”四个管脚均为高电平输出(输出时单个管脚会与地线间形成约3.3V的电压差)。2
  
  先把发光二极管的负极与电路板上“GND”管脚焊接,正极与D0管脚连接(图2),这样当按动遥控器上的“A”按钮时,对应的D0管脚便对地形成3.3V左右的高电平,为发光二极管供电。
  
  接下来开始焊接遥控接收板的电源,可以用一块充满电的3.7V锂聚合物电池三节串联的5号碱性电池为它供电。电池的正极焊在“5V”脚上,负极焊在“GND”脚上。
  
  使用5号碱性电池最大的好处是自放电率小,几个月后电量仍然充足,可以让静态电流只有几毫安的遥控接收板正常工作几个月。
  
  焊接完成后我们检验一下接收板以及光耦元件能否正常工作。先把万用表打在200欧姆测电阻的挡位上,红色的表笔与光耦元件末端的光敏二极管负极连接,黑表笔则与光敏二极管正极相连(管脚短的是负极,长的是正极),然后按住遥控器的“A”键,万用表上显示的阻值应该在70欧姆左右。阻值过大我们将光耦中光敏二极管与发光二极管的树脂部分再靠近些,再用透明树脂胶粘住,外围用银色不透光的塑料纸裹紧。这样便增大光敏二极管对光的接收量,让光耦元件变得更加灵敏。
  
  Step3焊接天线、焊盘编码
  
  2272-M4接收板放在机箱内会对信号接收有的影响,增强信号接收能力我们要为接收板焊接一段长度约为1/4波长的天线。根据所买的2272-M4非锁四路无线遥控套件的工作频率不同所需的天线长度也有差别,3315MHz的接收板对应的天线长度约为23cm,433MHz的接收板对应的天线长度约为17cm。笔者的接收板是433MHz,剪一截长度17cm、直径0.3mm的漆包线焊在电路板右下角的ANT(图3)。
  
  不想让你的电脑“无缘无故”开机的话,最好还为无线遥控套件焊接上固定码为接收板进行加密,这样同类遥控器就不会有干扰了。
  
  拧下遥控器后盖上的三颗螺丝,然后卸下内部的电池就可以焊接遥控器的固定码了。固定码有两排,我们只需用焊锡纵向短接其中的几个焊盘就算给它加密了(图 4)。当然,接收板上的固定码也要焊成一模一样的,否则无法与遥控器匹配,不能接收信号(焊接固定码时先要把电池卸下,而且焊接遥控器与接收板上的固定码方向)。4
  
  Step4装机试验
  
  完成步骤后就可以装机了。首先掰开机箱前面板周围的几个卡扣打开面板盖,找到电源开关的两根信号线,用万用表量下信号线电压,分辨出正负极,然后用记号笔标记一下,防止混淆(光敏二极管是有极性的,反接没有作用)。
  
  焊接遥控开关前先把电脑主机的电源断掉,以防焊接的烙铁上的静电激活开机。然后把光敏二极管负极管脚与开机信号线正极焊接,正极管脚与信号线负极焊接。接收板与锂聚合物电池则用高温热熔胶固定在塑料壳的下部,但注意尽量不要挡住通风孔,然后把天线拉直用胶带粘在面板内框上(图5),最后装好机箱前面板,接诵主机电源开始试机。5
  
  按住遥控器“A”键大约0.2秒主机上的蓝色电源指示灯亮了、风扇转动说明已经正常开机了。电脑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死机了,只按住遥控器上的 “A”键4秒,电脑便会强制关机(遥控器上的“A”键相当于电脑机箱的开机键,但是会有0.1秒左右的延时,遥控范围大约25米)。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diy/332521070.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推荐内容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