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什么是厚膜集成电路

时间:2009-12-05 23:24:10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Using thick film screen printing and sintering processes on the same substrate produced passive network, and in its assembled discrete semiconductor devices on the chip or monolithic integrated circuits or micro-components, and then made plus the hybrid integrated circuit package. Thick-film hybrid integrated circuit is a micro-electronic features.
文中主要与厚膜集成电路的特点及应用、主要工艺和厚膜集成电路的材料介绍。详细介绍如下:
    用丝网印刷和烧结等厚膜工艺在同一基片上制作无源网络,并在其上组装分立的半导体器件芯片或单片集成电路或微型元件,再外加封装而成的混合集成电路。厚膜混合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功能部件。


1.特点和应用


与薄膜混合集成电路相比,厚膜混合集成电路的特点是设计更为灵活、工艺简便、成本低廉,特别适宜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在电性能上,它能耐受较高的电压、更大的功率和较大的电流。厚膜微波集成电路的工作频率可以达到 4吉赫。它适用于各种电路,特别是消费类和工业类电子产品用的模拟电路。带厚膜网路的基片微型印制线路板已得到广泛的应用。


2.主要工艺


根据电路图先划分若干个功能部件图,然后用平面布图方法转化成基片上的平面电路布置图,再用照相制版方法制作出丝网印刷用的厚膜网路模板。厚膜混合集成电路最常用的基片是含量为96%和85%的氧化铝陶瓷;当要求导热性特别好时,则用氧化铍陶瓷。基片的最小厚度为0.25毫米,最经济的尺寸为35×35~50×50毫米。在基片上制造厚膜网路的主要工艺是印刷、烧结和调阻。常用的印刷方法是丝网印刷。


丝网印刷的工艺过程是先把丝网固定在印刷机框架上,再将模版贴在丝网上;在丝网上涂感光胶,直接在上面制造模版,然后在网下放上基片,把厚膜浆料倒在丝网上,用刮板把浆料压入网孔,漏印在基片上,形成所的厚膜图形。常用丝网有不锈钢网和尼龙网,有时也用聚四氟乙烯网。


在烧结过程中,有机粘合剂分解和挥发,固体粉料熔融,分解和化合,形成致密坚固的厚膜。厚膜的质量和性能与烧结过程和环境气氛密切相关,升温速度应当缓慢,以保证在玻璃流动以前有机物排除;烧结时间和峰值温度取决于所用浆料和膜层结构。为防止厚膜开裂,还应控制降温速度。常用的烧结炉是隧道窑。


为使厚膜网路达到最佳性能,电阻烧成以后要进行调阻。常用调阻方法有喷砂、激光和电压脉冲等。


3.厚膜材料  


厚膜是指在基片上用印刷烧结技术所形成的厚度为几微米到数十微米的膜层。制造这种膜层的材料,称为厚膜材料。


厚膜材料是一类涂料或浆料,由一种或几种固体微粒(0.2~10微米)均匀悬浮于载体中而形成。便于印刷成形,浆料具有合适的粘度和触变性(粘度随外力而改变的性质)。固体微粒是厚膜的组成部分,决定膜的性质和用途。载体在烧结过程中分解逸出。载体至少含有三种成分,树脂或聚合物粘合剂、溶剂和表面活化剂。粘合剂给浆料提供基本的流变特性;溶剂稀释树脂,随后挥发掉,以使印刷图样干涸;活化剂使固体微粒被载体浸润并适当分散于载体中。


按厚膜的性质和用途,所用的浆料有五类:导体、电阻、介质、绝缘和包封浆料。


导体浆料用来制造厚膜导体,在厚膜电路中形成互连线、多层布线、微带线、焊接区、厚膜电阻端头、厚膜电容极板和低阻值电阻。焊接区用来焊接或粘贴分立元件、器件和外引线,有时还用来焊接上金属盖,以实现整块基片的包封。厚膜导体的用途各异,尚无一种浆料能满足这些用途的要求,要用多种导体浆料。对导体浆料的共同要求是电导大、附着牢、抗老化、成本低、易焊接。常
用的导体浆料中的金属成分是金金-铂、钯-金、钯-银、铂-银和钯-铜-银。


在厚膜导体浆料中,除了粒度合适的金属粉或金属有机化合物外,还有粒度和形状都适宜的玻璃粉或金属氧化物,以及悬浮固体微粒的有机载体。玻璃可把金属粉牢固地粘结在基片上,形成厚膜导体。常用无碱玻璃,如硼硅铅玻璃。


厚膜电阻是厚膜集成电路中发展最早、制造水平最高的一种厚膜元件,可以制造各种电阻。对厚膜电阻的主要要求是电阻率大、阻值温度系数小、稳定性好。


与导体浆料,电阻浆料也有三种成分:导体、玻璃和载体。但是,它的导体通常不是金属元素,而是金属元素的化合物,是金属元素与其氧化物的复合物。常用的浆料有铂基、钌基和钯基电阻浆料。


厚膜介质用来制造微型厚膜电容器。对它的基本要求是介电常数大、损耗角正切值小、绝缘电阻大、耐压高、稳定可靠。


厚膜绝缘用作多层布线和交叉线的绝缘层。对它的要求是绝缘电阻高、介电常数小,并且线膨胀系数能与其他膜层相匹配。在绝缘浆料中常用的固体粉粒是无碱玻璃和陶瓷粉粒。


介质浆料是由低熔玻璃和陶瓷粉粒均匀地悬浮于有机载体中而制成的。常用的陶瓷是钡、锶、钙的钛酸盐陶瓷。改变玻璃和陶瓷的含量陶瓷的成分,可以得到具有各种性能的介质厚膜,以满足制造各种厚膜电容器的。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2009125232549.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PL5358 单电池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保护集成电路

  • PL5353A 单电池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保护集成电路

  • 1V升压5V和1.5V升压5V的集成电路芯片

    1.5V和1V输入,要升压输出5V的集成电路芯片合适? 干电池标准电压是1.5V,放电电压后面在0.9V-1V左右,如果要选用干电池1.5V升压到5V的合适的芯片,需要满足低压1V或

  • 1.5V升压3V集成电路升压芯片-PW5100

    干电池1.5V升压3V的升压芯片,适用于干电池升压产品输出3V供电 1.5V输入时,输出3V,电流可达500MA。 PW5100是一款效率大、10uA低功耗 PW5100输入电压:0.7V-5V PW51

  • 勒夫迈|灰尘传感器可监测集成电路生产过程中接触到的污染物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工业产品的生产加工对生产环境的无尘车间工程中含尘浓度提出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其生产环境中具有一定的空气洁净等级和控制生产过程所需各类相关物质的供应质量。例如,在胶片生产中,胶片若受到了尘埃的污染,将会发生乳剂氧化,活性减弱,pH值变化等,从而影响胶片的感光性能。下面带大家了解一下灰尘传感器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生产洁净室中的解决方案。

  • 简易HY-100音乐集成电路

      HY-100系列音乐集成电路是一种大规模CMOS集成电路。该电路将包括前置放大器和功率放大器在内的所有电路用CMOS技术集成在一块25mm*15mm的印制电路板上,在芯片上已焊接有一个68K的电阻,如上图所示。 :

  • 高保真功放集成电路sTK6153组成的2×100W功放电路示意图

      如图所示是2×100W双声道功率放大器,该电路采用了一块双声道高保真前置放大集成电路sTK3048A和两块高保真功放集成电路sTK6153及外围元器件组成。sTK3048A内部包含两组独立的前置激励运放,具有极低的失真和足够

  • 555集成电路引脚图管脚图

    555集成定时器是模拟功能和数字逻辑功能相结合的一种双极型中规模集成器件。外加电阻、电容可以组成性能稳定而精确的多谐振荡器、单稳电路、施密特触发器等,应用十分广泛。555集成电路引脚图管脚图 :

  • HY061和HY121可编程音集成电路图

      一次性可编程语音集成路是应用自适应脉码调制语音合成技术的超大规模CMOS集成电路。现以HY061和HY121电路为例,简要对它的电路原理进行介绍。  HY061和HY121属于同一类型集成电路,图是其电路原理框图。该电路

  • 语音台成集成电路图

      这类语音集成电路将语音信号处理后,以数字码形式存储在只读存储器(ROM)中。存储器ROM分为两种:一种是掩膜式ROM,这种ROM在工厂中生产时,已用掩膜技术将信息输入,不能再更改;另一种称为EPROM,是"一种可擦除式

  • CW9561摸拟声集成电路图

      CW9561模拟声集成电路是一种能发出警报声、汽笛声、警车声及机枪声的集成电路,它的典型应用电路如图所示。在图(a)所示电路中,当开关S2分别置于A、B、C位置,电路可分别发出报警声、汽笛声和警车声;当S1开关闭

  • CIC481系列音乐集成电路图

      CIC481系列音乐集成电路是一种包含多首具有钢琴、风琴、曼陀林三种效果歌曲的集成电路。其中CIC481内含8首乐曲CIC482内含12首乐曲,CIC483内含10首乐曲。乐曲可以单循环或连续地回放。CIC481系列产品采用16脚双

  • CIC2850/CIC3830系列音乐集成电路图

      CIC2850/CIC3830系列音乐集成电路是单乐曲发生器,它们的外弓线排列及封装形式为9脚单排直插式塑封,其引脚功能见表,该系列产品输出乐曲名见表。  CIC2850/CIC3830系列音乐集成电路引脚功能  CIC2850/CIC3

  • HY系列音乐集成电路图

      HY系列音乐集成电路受触发后立即会输出音乐信号,奏鸣时间为20s。该系列产品外围元件少,耗电省,且应用灵活,适用于门铃、玩具、各种呼叫及报警装置。该系列产品型号较多,下面仅介绍其中的一部分型号。  (1

  • 音乐集成电路的结构及基本工作原理电路图

      音乐集成电路有许多系列,且在控制功能上也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基本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大都是相同的。  音乐集成电路的内部电路结构如图所示,它由控制电路、振荡电路、存储器(ROM)、节拍发生器、音阶发生器、

  • 音乐集成电路的封装形式电路图

      音乐集成电路的封装形式基本有三种,即双列直插式塑封,单排直插式塑封及印板黑膏封,如图所示。  音乐集成电路的封装形式 :

  • KD-156音乐集成电路图

      KD-156音乐集成电路可发出"叮咯"及鸟鸣两种声响,音响纯正悦耳,是用来制作电子门铃的专用集成电路。用这种集成电路制作的电子门铃电路,如图所示。图中的A、B端为两个触发信号输入端,A为正脉冲触发端,B为负脉

  • 双声道音频功放集成电路图

       LA4533M是日本三洋公司生产的双声道音频功率放大集成电路,应用于袖珍收音机,随身听等低电压,小功率的音响系统中较多。 1.LA4533M内电路方框图及引脚功能 LA4533M集成块内电路主要由两路功率放大电路

  • LA458lMB-单片立体声放音集成电路图

      LA458lMB是日本三洋公司生产的单片放音集成电路,在爱华HS-T系列机型、索尼FX系列机型、三洋的GP系列机型的随身听中应用较广泛。  l·LA458lMB内电路方框图及引脚功能  LA4581MB集成电路除具有一般立体声放

  • LAC673-单片立体声放音集成电路图

      LAC673是日本米兹米公司(MITSVMI)生产的单片立体声放音集成电路,在进口收放音随身听中应用较广泛。  1.LAC673内框及引脚功能  LAC673集成块内含双前置放大、双功放。直流电子音量控制电路,直流马达稳速电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