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高性价比掉电保护电路设计

时间:2018-12-20 10:38:13来源:网络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引言
对 于 各 类 M CU ( 微 控 制 器 ) 来 说 , 电 源 不 仅 用 来 供 电,也是其基准源精度的保证。掉电之后,MCU会停止工 作、时钟停止、RAM(随机存取存储器)数据丢失等不良

引言
     对 于 各 类 M CU ( 微 控 制 器 ) 来 说 , 电 源 不 仅 用 来 供 电,也是其基准源精度的保证。掉电之后,MCU会停止工 作、时钟停止、RAM(随机存取存储器)数据丢失等不良 后果,因此必须保证电源本身的高可靠性。掉电保护电路可 以说是不胜枚举,然而适合整机要求的、性价比高的、便于 量产的电路应该是工程师追求的目标。

1  方案选择
结合《Q/GDW1364-2013单相智能表技术规范》的要 求,我们设计了一款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电源。该电源除了 需要满足电源的一般要求外,还要求体积小、功耗低、性价 比 高 、 三 路 输
出(13V/2W的 拉 合 闸 电 源 、
1 2 . 4 V / 1 . 5 W 的 载 波 接 口 电 源 和 5 V / 0 . 3 W 的 M CU 电源) 共 地 且 载 波 接 口 电 源 ( 以 下 简 称 V 1 2 ) 短 路时不得影响拉合闸电源(以下简称V13)和MCU电源(以下 简称V05)正常工作。由于体积的限制,首先排除采用纯线 性电源的方案,其次排除了采用纯开关电源三个绕组、整 流、虑波的方案。在三路输出中,最重要的当然是MCU电 源V05、其次是拉合闸电源V13,载波接口电源V12相对来说
要求较低,据此我们采用开关电源和线性混合的方案。

图1   混合电源方案(V13电压反馈部分省略)

 

2  方案优化
混合方案是这样的:V05为开关电源的一个输出绕组, 经二极管半波整流、电容滤波和三端稳压器LM7805稳压, 得到稳定的输出;V13为开关电源的另一个输出绕组,经二 极管半波整流、电容滤波和副边电压反馈得到稳定的输出; V12以V13为输入,采用晶体管稳压电路得到比较稳定的输 出,如图1所示。
经测试,静态时各路输出均符合要求。然而,当V12短 路时,V13和V05出现了严重掉电现象,如图2和图3所示。
由图2可知,V13从掉电到恢复正常电压时间达48.8ms, 对拉合闸电源来说是不允许的。由图三可知,V05从掉电到 恢复正常电压时间达96ms,对MCU电源来说是不容忍的。

3 整机调试
下面对图1进行理论分析:静态时,三极管Q2导通, VC2接地,VB1被导通的三极管Q1钳位。当V12短路瞬间, 由于电阻R3和电阻R4的分压,三极管Q2的基极电压VB2较 低, 不足以让Q2导通。 Q2截止后, 电解电容CD2通过电 阻R1和电阻R2对开始对电容C3充电,同时CD2自身也在放 电,当VB1充电到一定的电压值时,三极管Q1截止。此后, 即使V12短路状态没有解除,V13仍然保持在正常的电压值(13V)。由此可以想象,若能加速充电,在电解电容CD2电压尚未下降或下降幅度不大、下降时间不长,则可以认为

图2   V12短路时V13的波形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15452735832796.shtml


本文标签:


.
123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