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家电维修

什么是[数字移动电视]

时间:2009-07-08 10:01:02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数字移动电视数字移动电视顾名思义就是采用了先进的数字电视技术,可以在移动状态中收看的电视。数字移动电视是国际公认的新兴媒体,是全新概念的信息型移动户外数字电视传媒,是传统电视媒体的延伸,被称为"第五媒体"。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通过无线数字信号发射、地面数字接收的方式进行电视节目传播。它最大的特点是在处于移动状态、高速行驶的交通工具上,能保持电视信号的稳定接收和清晰播放。观众可以在数字移动电视有效的覆盖范围内任何安装了接收装置的巴士、出租车、轮渡、轨道交通等移动载体中轻而易举地收看到如DVD般清晰的移动电视画面,数字移动电视当然也能在非移动的情况下接收。


  2、数字移动电视特点


  (1)、技术数字化:数字移动电视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电视技术,电视节目经过数字编码,数字调制,通过无线数字信号发射、地面数字接收的方式进行电视节目的传播。它与传统的模拟电视无线传播有着本质的区别,克服了模拟电视无线发射无力处置噪声积累和多径干扰,其最大优势就是同时支持移动接收,通过市区范围发射信号的单频网布设,提高数字信号的覆盖率,在市区范围内经无线接收,均能收看到高质量的电视画面和音响效果;


  (2)、即时性强:数字移动电视节目可以录播、转播,也可以现场直播,通过无线数字发射,即时收看。数字移动电视的出现,让移动人流随时随地可以看到无线发射的数字移动电视,获得更多更新的资讯,极大地满足了快节奏社会中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同时也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乘客即使在堵车时,也可以通过收看清晰有趣的电视节目来消除烦恼;


  (3)、强制性收视:传统的电视传播中,受众拥有相对主动性--他可以选择何时看、看什么,随时选择频道,特别是在广告播出时段更换频道。移动电视传播环境下的受众处于相对被动地位,具有对某一预设好的传播内容的"必视性"和"必听性"--除非你闭眼不看、塞耳不听。移动电视的强制性视听,剥夺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避免了观众随时更换频道或关闭声音的权利,有利于培养社会大众群体性收看同一节目的自觉性,这对于某些预设好的内容来说,传播效果更佳;


  4、内容的易获性:数字移动电视系统是由传媒移动电视公司投资建设的,公共载体接收终端播放的基本节目免费收看。受众基本上无需增加个人投资和消费成本,只需付出"注意力资源",易为受众接受。从这一点来说,数字移动电视的普及完全是一种既能获利又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事业。


  5、资讯利用最大化:如何让已有的资讯为最广大的人群服务并产生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直是传媒人所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传统电视媒体对信息资讯的利用远远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移动电视的开展,投资建设者可以成立专门的移动电视频道,整合各台的新闻、信息资源,通过移动电视系统为更广阔的受众群体服务,达到资讯利用最大化、利润创收最大化。另一方面,利用已有的频道带宽资源,还可以是传送传统电视媒体,充分利用本身已有的人力和节目资源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6、传统电视媒体的补充和延伸:数字移动电视是国际公认的新兴媒体,是全新概念的信息型移动户外数字电视传媒,是传统电视媒体的补充和延伸,被称为"第五媒体"。受众在家里或其他固定场所可以选择收看传统电视媒体,出行、外出办事或闲暇等移动状态中想获得资讯而又无法收看传统电视媒体时最好的选择便是数字移动电视,数字移动电视填补了传统电视媒体"有缝"覆盖的缺陷。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5/200978100410.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