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什么是嵌入式系统

时间:2009-06-22 15:32:54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嵌入式系统简介
    "嵌入式系统"一般指非PC系统,有计算机功能但又不称之为计算机的设备或器材。它是以应用为中心,软硬件可缩扩的,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综合性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主要由嵌入式处理器、相关支撑硬件、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系统等组成。
     与通用型计算机系统相比,嵌入式系统功耗低、可靠性高;功能强大、性能价格比高;实时性强,支持多任务;占用空间小,效率高;面向特定应用,可根据需要灵活定制。
    嵌入式系统应用广泛: 几乎包括了生活中的所有电器设备,如掌上PDA、移动计算设备、电视机顶盒、手机上网、数字电视、多媒体、汽车、微波炉、数字相机、家庭自动化系统、电梯、空调、安全系统、自动售货机、蜂窝式电话、消费电子设备、工业自动化仪表与医疗仪器等 
 嵌入式系统中操作系统介绍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一种支持嵌入式系统应用的操作系统软件,它是嵌入式系统(包括硬、软件系统)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常包括与硬件相关的底层驱动软件、系统内核、设备驱动接口、通信协议、图形界面、标准化浏览器等Browser。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通用操作系统的基本特点,如能够有效管理越来越复杂的系统资源;能够把硬件虚拟化,使得开发人员从繁忙的驱动程序移植和维护中解脱出来;能够提供库函数、驱动程序、工具集以及应用程序 。与通用操作系统相比较,嵌入式操作系统在系统实时高效性、硬件的相关依赖性、软件固态化以及应用的专用性等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特点。
     一般情况下,嵌入式操作系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控制、通信等领域的实时操作系统,如WindRiver公司的VxWorks、ISI的pSOS、QNX系统软件公司的QNX、ATI的Nucleus等;另一类是面向消费电子产品的非实时操作系统,这类产品包括个人数字助理(PDA)、移动电话、机顶盒、电子书、WebPhone等。目前RTLinux以免费软件的特点越来越被大家重视。
    就市场占有率总体说来,目前国内以在嵌入式领域主要使用的操作系统有PSOS、VxWorks、LynxOS、WinCE、Linux、PalmOS。目前VxWorks、WinCE、PalmOS在嵌入式领域中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但是大多数人认为未来的主流将是Linux,毕竟它式免费的,这里有一份CCID的调查,在这份关于未来三年嵌入式领域首选操作系统的调查中,Linux以54.8%排在各操作系统的首位。 
嵌入式系统及操作系统重要概念  
上下文切换(Context Switching)
    多任务系统中,上下文切换是指CPU的控制权由运行任务转移到另外一个就绪任务时所发生的事件,当前运行任务转为就绪(或者挂起、删除)状态,另一个被选定的就绪任务成为当前任务。上下文切换包括保存当前任务的运行环境,恢复将要运行任务的运行环境。上下文的内容依赖于具体的CPU。 
确定性(Deterministic)
    实时操作系统中,在一定的条件下,系统调用的运行时间可以预测。这并不是指所有系统调用都总是执行一个固定长度的时间,而是指不论系统负载如何,系统调用的最大执行时间可以确定。 
硬实时(Hard Real-Time)系统 
    硬实时系统对系统响应时间有严格要求,一旦系统响应时间不能满足,就会引起系统崩溃或致命的错误。 
中断延迟(Interrupt Latency) 
    中断延迟是指从硬件中断发生到开始执行中断处理程序第一条指令之间的这段时间。 
互斥(Mutual Exclusion) 
    互斥是用来控制多任务对共享数据进行串行访问的同步机制。在多任务应用中,当两个或多个任务同时访问共享数据时,可能会造成数据破坏。互斥使它们串行地访问数据,从而达到保护数据的目的。
抢占(Preemptive)
    抢占是指当系统处于核心态运行时, 允许任务的重新调度。换句话说就是指正在执行的任务可以被打断,让另一个任务运行。抢占提高了应用对异步事件的响应性能力。操作系统内核可抢占,并不是说任务调度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发生。例如当一个任务正在通过一个系统调用访问共享数据时,重新调度和中断都被禁止。
优先级驱动(Priority-Driven) 
    优先级驱动是指多任务系统中,当前运行任务总是具有最高优先级的就绪任务。 
优先级反转(Priority Inversion) 
    优先级反转是指一个任务等待比它优先级低的任务释放资源而被阻塞,如果这时有中等优先级的就绪任务,阻塞会进一步恶化。优先级继承技术可用来解决优先级反转问题。 
优先级继承(Priority Inheritance) 
    优先级继承可用来解决优先级反转问题。当优先级反转发生时,优先级较低的任务被暂时地提高它的优先级,使得该任务能尽快执行,释放出优先级较高的任务所需要的资源。 如果对本文介绍有疑问,请在文章下方评论区留言。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2009622153432.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