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数字电位器在单片机控制变频器中的应用

时间:2019-02-19 08:41:00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点击:
引言变频调速作为交流电机调速的主要手段已经在工业领域中应用的十分广泛,其具有的调速范围宽、稳速精度高、动态响应快、适用范围广、运行可靠等技术性能,已逐步取代直流
电容,减少高频信号的引入。

软件设计

X9221包括二个滑动端计数寄存器(WCR),每个E2POT电位器各对应一个。WCR可以被认为是一个6位并行和串行装载的带有输出译码的计数器,用来选择沿着电阻阵列的六十四选一的开关。WCR的内容可以有4种方法来改变:1.可以由主机通过Write WCR指令来直接写入(串行加载);2.可以通过XFR Data Register指令把四个辅助数据寄存器之一的内容直接写入(并行装载);3.可以通过Increment/Decrement指令一步一步地修改;4.可以在上电时装入它的数据寄存器0(R0)的内容。

送给X9221所有的命令都由开始条件为引导,这个条件就是当SCL为高时,SDA由高至低的跳变。X9221连续监视SCL和SDA线上的开始条件,在遇到这个条件前将不响应任何命令。接着单片机必须输出要访问的X9221的8位地址。其中高4位为器件类型辨识符,固定为0101,低4位是该器件地址,由X9221的A0-A3输入端的状态来定义。在本设计中A0-A3全部接地,故地址为50H。 X9221在比较地址成功后会作出一个应答响应,以表示数据接收成功。接着单片机可以送出一个字节包括指令和寄存器指针的信息,格式如下:

其中高4位决定操作指令,P0位选择二个电位器中的一个,最低2位(R1 R0)选择4个寄存器中的一个。最后以SCL为高时SDA由低到高的跳变为一个终止条件来结束。终止条件一旦发出,则X9221开始内部的写周期,典型的写周期时间为10ms,如果单片机在X9221写操作周期内访问,则没有应答返回,此时可以采用轮询的方式等待应答信息。详细的时序及指令说明请参阅器件手册。

结语

采用数字电位器控制变频器调速,可适用于各种规格型号的变频器,硬件组成简单,不需要价格较高外围电路复杂的D/A芯片,在单片机的控制下可进行闭环回路的自动跟踪调节,性价比高,易于实现。笔者所设计的电路实际应用于微型喷雾干燥实验机的电脑控制器中,已小批量生产。喷雾干燥实验机是将液体溶液干燥加工成为固体粉末,多用于医药、食品、化工和实验室等进行样品的制备和实验。在实验中要求能够根据物料的特性选择不同的干燥风量和加热温度,该功能的实现就是通过51 单片机控制一片数字电位器X9221,分别调节风机变频器和加热器可控硅调压模块控制风机转速和加热功率,采用模糊控制结合PID调节的控制方法,根据用户设定的温度和风量值,实现了风量和加热温度的自动调节,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因此,使用单片机系统控制变频器调速时,采用数字电位器作为输出调节接口,是一个简单实用、适用范围广、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好方法。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15505368933183.shtml


本文标签:


.
首页 上一页12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