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单片机在倒立摆控制系统的应用

时间:2019-01-16 14:38:05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点击:
倒立摆作为一种典型的控制系统实验装置,具有非线性、自然不稳定等特性,常用来作为检验某种控制理论或方法是否合理的典型方案。一阶倒立摆系统能用多种理论和方法来实现其

  其中:u(k)为第k个采样时刻的输出;e(k)为第k个采样时刻的偏差值;T为采样周期;KP为比例放大系数;TI为积分时间常数;TD为微分时间常数。

  在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倒立摆系统中,积分作用常常使系统对偏差的调节变慢,使动态相应变慢。因此要尽量弱化或者消除积分作用,使用PD调节规律即可。在该系统中,输入变量为给定值与实际检测到角度的差值,输出变量控制所产生的PWM波形的占空比。由于旋臂、摆杆以及电动机的各项参数很难准确把握,且干扰较多,难以建立精确的数学模型,因此采用试验法整定参数的数值,即根据系统表现出的状态,调节各参数的数值,直至系统达到稳定。

  3.2程序流程图

  倒立摆系统主程序流程图见图6。其中,U为PID运算的输出值,为输出PWM波形的占空比,由于所选单片机不具备专用PWM输出引脚,需要利用定时器T0模拟其波形输出,定时器T0中断子程序流程图见图7。在本系统中,采样周期选择为10ms,由定时器T1控制,定时器T1中断子程序流程图见图8。



  4系统测试

  本系统测试所用到的倒立摆模型为自制简易模型,测试过程如下:外力将摆杆拉起至接近倒立状态(与倒立状态相差20°左右);给系统上电,同时撤去外力,观察到摆杆迅速呈倒立状态,经过几次调整,即可长时间保持倒立状态。系统达到稳定状态的效果如图在摆杆保持倒立状态时,施加一扰动,即轻碰摆杆或旋臂,系统经过短时间的调整之后,仍可以自动调节至稳定状态,说明该系统具备较强的鲁棒性。

  5结论

  本系统采用单片机作为一阶旋转倒立摆系统的控制器,执行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PID运算)、控制直流电机运行状态等操作,成功使该系统稳定,其经济性和实用性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同时也体现了经典PID控制理论在一阶倒立摆系统中使用时良好的控制效果。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15476207263093.shtml


本文标签:


.
首页 上一页12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