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块资料

无所不能的555定时器到底有哪些应用(图文)

时间:2019-02-13 14:31:10来源:微信公众号:传感器技术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555定时器是美国Signetics公司1972年研制的用于取代机械式定时器的中规模集成电路,因输入端设计有三个5kΩ的电阻而得名。此电路后来竟风靡世界。目前,流行的产品主要

555定时器是美国Signetics公司1972年研制的用于取代机械式定时器的中规模集成电路,因输入端设计有三个5kΩ的电阻而得名。此电路后来竟风靡世界。目前,流行的产品主要有4个:BJT两个:555,556(含有两个555);CMOS两个:7555,7556(含有两个7555)。

初识555定时器

555定时器是一种模拟和数字功能相结合的中规模集成器件。一般用双极型(TTL)工艺制作的称为 555,用 互补金属氧化物(CMOS )工艺制作的称为 7555,除单定时器外,还有对应的双定时器 556/7556。555 定时器的电源电压范围宽,可在 4.5V~16V 工作,7555 可在 3~18V 工作,输出驱动电流约为 200mA,因而其输出可与 TTL、CMOS 或者模拟电路电平兼容。

555 芯片是极其多用途的芯片,有着多达数百的不同应用包括时基计时或是开关以及电压控制的振荡器和调节器。

对于接触过数字电路或者模拟电路的人来说,555芯片绝对算的上是经典的。凭借着其低廉的成本和可靠的性能,广泛的被应用到各种电器上,包括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电动玩具、自动控制。

555定时器的引脚图

它的各个引脚功能如下:

1脚:外接电源负端VSS或接地,一般情况下接地。

2脚:低触发端TL,该脚电压小于1/3 VCC时有效。

3脚:输出端OUT。

4脚:直接清零端RST。当此端接低电平时,则时基电路不工作,此时不论TL、TH处于何电平,时基电路输出为“0”,该端正常工作时应接高电平。

5脚:CO为控制电压端。若此脚外接电压,则可改变内部两个比较器的基准电压,当该脚不用时,应将该脚串入一只0.01μF(103)瓷片电容接地,以防引入高频干扰。

6脚:高触发端TH,该脚电压大于2/3 VCC时有效。

7脚:放电端。该端与放电管T的集电极相连,用做定时器时电容的放电引脚。

8脚:外接电源VCC,双极型时基电路VCC的范围是4.5 -16V,CMOS型时基电路VCC的范围为3-18V,一般用5V。

555定时器的内部结构

它内部包括两个电压比较器,三个5K等值串联电阻,一个 RS 触发器(由G1和G2构成),一个放电三极管T 及功率输出级。它提供两个基准电压VR2(1/3 VCC) 和VR1(2/3 VCC),如下图所示。

555 定时器的功能主要由两个比较器决定。两个比较器的输出电压控制RS 触发器和放电管T的状态。在电源与地之间加上电压,且当5脚悬空时,则电压比较器 C1 的同相输入端的电压为2/3VCC,C2反相输入端的电压为1/3VCC。若低触发输入端 TL的电压小于1/3 VCC,则比较器C2的输出为 0,可使 RS 触发器置 1,使输出端 OUT=1,即输出高电平。如果高触发端TH的电压大于 2/3 VCC,同时 TR端的电压大于1/3 VCC,则 C1 的输出为 0,C2 的输出为 1,可将 RS 触发器置 0,使输出端OUT=0,即输出低电平。

综上所述,在8脚接电源VCC,1脚接地,5脚未外接电压的条件下,555时基电路的逻辑功能表如下:

555定时器三种工作模式

1、单稳态模式

在此模式下,555功能为单次触发。应用范围包括定时器,脉冲丢失检测,反弹跳开关,轻触开关,分频器,电容测量,脉冲宽度调制(PWM)等

2、无稳态模式

在此模式下,555以振荡器的方式工作。这一工作模式下的555芯片常被用于频闪灯、脉冲发生器、逻辑电路时钟、音调发生器、脉冲位置调制(PPM)等电路中。如果使用热敏电阻作为定时电阻,555可构成温度传感器,其输出信号的频率由温度决定

3、双稳态模式

在DIS引脚空置且不外接电容的情况下,555的工作方式类似于一个RS触发器,可用于构成锁存开关

555可实现的功能

1、单稳态触发器(用于定时延时整形及一些定时开关中)

2、多谐振荡器(组成信号产生电路)

3、施密特触发器(用于TTL系统的接口,整形电路或脉冲鉴幅)

555常见应用及原理解析

单稳类电路

单稳工作方式,它可分为3种。见图示。

第1种(图1)是人工启动单稳,又因为定时电阻定时电容位置不同而分为2个不同的单元,并分别以1.1.1 和1.1.2为代号。他们的输入端的形式,也就是电路的结构特点是:“RT-6.2-CT”和“CT-6.2-RT”。

第2种(图2)是脉冲启动型单稳,也可以分为2个不同的单元。他们的输入特点都是“RT-7.6-CT”,都是从2端输入。1.2.1电路的2端不带任何元件,具有最简单的形式;1.2.2电路则带有一个RC微分电路。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ic/15500395653136.shtml


本文标签:


.
12345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