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电源电路

介绍新一代半导体IC封装的发展

时间:2011-06-15 21:07:36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新一代半导体IC封装的发展

21世纪初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正在从计算机外围产品转移到通讯、数字式家电、网络化相关电子产品上。 

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是半导体装置、IC封装、安装技术。而这三项关键技术,都共同追求着以下几个发展目标:(1)高速化;(2)高功能化;(3)低消耗电力化;(4)微细、小型、轻量化;(5)上市时间短;(6)低价格化;(7)适应环境保护要求的绿色化。 

电子产品在安装的发展 

下面分6类重点电子产品阐述在安装技术、IC封装的发展趋向。


1.计算机外围产品 


计算机高速、高功能发展的驱动,芯片的倒芯片安装(FC),外部端子的PPGA或BGA已在计算机产品中得到普及。 

2001年下半年间,Intel公司的"Northwood",采用称为 PPGA的塑料封装PGA,并用倒芯片安装方式的MPU封装出台。再有,在Pentium4用的芯片模组850中,由原来金属线接合变更成FC接合的PBGA,存储封装已由与高速化所对应的微型BGA或存储CSP所替代。 


2.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 

在数码摄像机(DVC)及数码照相机(DSC)的高功能、小型轻量化发展的推动下,半导体封装普遍采用CSP。 

3.数字式移动电话 


移动电话的安装技术、半导体封装技术都是围绕着小型、轻量、高功能、低功耗等所进行的。不断地推进小型化,由使用0.80mm端子节距的CSP渐渐地向着0.65mm甚至0.50mm节距的CSP转变。并且用于移动电话中的0.40mm节距的CSP以及0.30mm节距的 WLP(圆片级封装)等也正在积极开发研制之中。目前在新型移动电话中,有的已开始采用多个存储芯片平置一起或积层在一起的封装形式。 


4.存储卡 


存储卡的形式,添加数码照像机控制、指纹识别、GPS、TV调谐器、扫描等功能的技术开发,目前表现得非常活跃,使得新的超小型封装和裸芯安装技术等在此类产品中得到应用。


5.网络产品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与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相连通的光导纤维基板是不可缺少的,在基干类、边缘类、选取类中的高度光纤通信产品,今后会有大的市场。在防止外部信号的干扰,光纤芯中导入了只有数微米之内的光轴误差的多波长光。这样使得高度的光模块安装技术和实现高速动作IC 封装在这类产品中的重要作用更为突出。
 


6.汽车电子产品 

ITC(高速交通控制系统)的产品在技术上的进步,也驱动了GaAs,InP等化合物半导体去达到高可靠性倒芯片安装技术、圆片积层技术、MCM技术的工艺进展。而车载用电子产品中,它的IC封装产品确保耐热、耐震动、耐噪音(杂波),成为今后的重要课题。

IC封装技术的发展 

与上述各类重点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中的新技术要求应的半导体IC封装的现状与发展趋向,有如下主要几个所述。
 

1.电子产品系统构装 


在电子产品的系统构成上,目前有三种方式构成系统LSI。这三种方式是:将整个系统的功能集成在单一芯片上的SoC(System on Chip)、将整个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块基板上的SoB(System on Board)、将整个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个半导体封装中的SiP(System on Package)。的问世使安装技术中的圆片级(wafer level)、芯片级(chip level)、组件级(board level)、系统级(system level)的界限开始模糊、混沌。原来仅仅用于圆片级的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封装和组件(基板)级之中。 


2.半导体封装的发展方向 


(1)封装外部端子节距的狭小化 


引线型封装0.4mm端子节距的QFP已在移动电话中得到采用。目前在电子信息产品中所使用的半导体封装,是以0.65mm、0.50mm引脚节距的QFP和SOIC,以及0.80mm、0.65mm端子节距的FBGA/FLGA为主流的。0.5mm节距的FBGA/FLGA在有的电子整机产品中已开始正式使用。在面阵列封装端子节距的减小和端子列数的,使安装面积有大的缩减(见图1)。

(2)封装的薄型化 


在电子整机产品轻量化要求及基板附锡焊可靠性提高的前提下,推进半导体封装的薄型化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所采用的FBGA和PCMCIA卡型的HDD(FLGA),其厚度为0.5mm(搭载在基板后的高度)。用金柱状凸点法在挠性带状基板上安装0.35mm到0.13mm厚的CSP的高容量存储卡以及模块,也已经处于开发之中。采用可以通过电气、机械试验的薄型封装,进行积层在一起,这样可实现同一安装面积下的IC封装的更高存储容量化。 

(3)复数芯片积层型封装的普及 

自移动电话SRAM和Flash存储器的芯片积层搭载型CSP推出以来,在单一的封装内安装复数个IC芯片的安装技术令人注目。它的内部连接法,是从金属丝接合法到与倒芯片安装(FC)法的并用。在所叠合的芯片功能类别上,除了有存储功能芯片的复上叠合外,还有逻辑IC与存储芯片、逻辑IC与模拟IC、CCD/CMOS传感芯片与驱动IC等多种多样的组合。总之,采用芯片积层封装技术,是实现电子整机产品小型、高功能、高速化的重要途径。 

(4)倒芯片安装封装的采用 

近期,倒芯片内部接合技术的封装,在计算机上的使用实例不断增多。并且在通信用IC、图像IC上都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倒芯片安装(FC)法是很适于这些整机产品的高速信号的要求。它还使用在了小型化、高频模拟要求的装置上。FC安装在封装各类型特点见表2。 
目前FC安装的发展现状是:引脚在100个左右的存储装置或逻辑IC、无引线模块的高频装置等成为应用的主流。在今后,随着安装基板的电路微细化、低成本化的发展趋势之下,随着圆片的再配线及凸块加工费用的降低,以及安装成本的降低,WLP以及DCA安装的应用将会更广泛开展起来。
 
(5)圆片级封装、直接芯片安装 

配置在芯片周边的阵列状凸块上的再配线,所形成的端子栓与焊球搭载成为圆片级封装(Wafer Level Package,WLP),,未形成端子栓的芯片直接压合在PCB上进行的倒芯片搭载的直接芯片安装(Direct Chip Attach,DCA),都在近期的安装技术发展中,得到重视。
 
(6)考虑环境要求的半导体封装 

21世纪中,环保给电子产品以及半导体、电子部件带来一个新的发展课题。突出的问题是废弃的电子产品中铅的溶解引起酸性雨,对地下水的污染,侵入人体内危害人体的健康。使用的树脂等所用的含卤素物的溶解或燃烧对环境生态的危害等。对IC封装技术发展来讲,无铅焊剂的高溶点化,要求半导体部件、封装的耐热性保证条件的更加严格。这种无铅化和耐热性提高,是无铅产品实现实用化过程中亟待的课题。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3/2011615211043.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ACM6252 单相正弦波/方波(BLDC)直流无刷电机驱动IC解决方案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大力推广一颗单相正弦波/方波直流无刷电机驱动IC-ACM6252. 工作电压3.1V-18V、工作电流1.2A, 可覆盖大多数中小功率(<1A)的风机、泵机类应用。

  • PL7152 双节可充电锂电池保护电路

  • PL5353A 单电池锂离子/聚合物电池保护集成电路

  • PL7022/B 双节可充电锂电池保护电路

  • PS3120A 低噪声开关电容器电压双倍器

  • PL2700 限流配电开关

  • 液晶显示驱动芯片VK1072B/C/D液晶驱动IC原厂/适用医用仪器液晶驱动等

  • M12266 Type-C输入3-6节锂电池同口充放电管理移动电源双向快充IC解决方案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大力推广一颗内置PD3.0/QC3.0等主流快充协议、3-6多节锂电池移动电源双向100W快充IC-M12266,配合极简的外围电路,即可实现常见便携电子设备的Type-C快充需求。

  • IU5207/IU5208 Type-C输入升压型2/3节锂电池快充IC解决方案

    针对2/3节锂电池供电的电子设备,最好的方式是采用通用Type-C接口充电,这样就可以通用Type-C的充电器,便携式移动电子设备出厂时搭配一根充电线就完美的解决上述应用的困扰,节省终端产品整机成本,避免材料的浪费。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针对2/3节锂电池充电应用,大力推广Type-C输入升压型2/3节锂电池快充IC系列-IU5207/IU5208,芯片极具性价比,应用简单。

  • 单路水位检测芯片VK36W1D单键触控感应芯片

    产品特点:VK36W1D具有1个触摸检测通道,可用来检测水从无到有和水从有到无的动作。该芯片具有较高的集成度,仅需极少的外部组件便可实现触摸按键的检测。 提供了1路开漏输

  • SD6271 1MHz,2A升压电流模式PWM转换器

    一般说明 SD6271是一个电流模式升压DC-DC转换器。它的PWM电路内置0.25Q功率MOSFET使该调节器高效。内部补偿网络还最小化多达6个外部组件计数。误差放大器的非反相输入连接到一个0.6V的精度参考电压,其整数启动功能可以降低涌入电流。 SD6271可在“SOT23-6L”软件包中使用,并为应用程序领域提供了节省空间的PCB。

  • TP4055 500mA 线性锂离子电池充电器

    描述 TP4055 是一款完整的单节锂离子电池充电器,带电池正负极反接保护,采用恒定 电流/恒定电压线性控制。其 SOT 封装与较少的外部元件数目使得 TP4055 成为便携式应用的理想选择。TP4055 可以适合 USB 电源和适配器电源工作。 由于采用了内部 PMOSFET 架构,加上防倒充电路,所以不需要外部检测电阻器和 隔离二极管。热反馈可对充电电流进行自动调节,以便在大功率操作或高环境温度条件下对芯片温度加以限制。充满电压固定于 4.2V,而充电电流可通过一个电阻器进行外部设置。当电池达

  • TP4054 线性锂离子电池充电器

    概述 TP4054 是一款完整的单节锂离子电池采用恒定电流/恒定电压线性充电器。其 SOT 封装与较少的外部元件数目使得 TP4054 成为便携式应用的理想选择。TP4054 可以适合USB 电源和适配器电源工作。 由于采用了内部 PMOSFET 架构,加上防倒充电路,所以不需要外部检测电阻器和 隔离二极管。热反馈可对充电电流进行调节,以便在大功率操作或高环境温度条件下对芯片温度加以限制。充电电压固定于 4.2V,而充电电流可通过一个电阻器进行外部设置。当充电电流在达到最终浮充电压之后降至设定值

  • TD8587 5V 2.1A 1.2MHz同步升压转换器芯片

    一般说明 TD8587是一个同步整流器,固定的开关频率(典型的1.2MHz),和电流模式的升压调节器。该设备允许为USB设备使用小型电感器和输出电容器。该电流模式控制方案具有快速的瞬态响应和良好的输出电压精度。 在轻负载下,TD8587将自动进入脉冲调频(PFM)操作,以减少主要的开关损耗。在PFM运行期间,IC消耗非常低的静止电流,并在整个负载范围内保持高效率。TD8587还包括电流限制和过温停机,以防止在输出过载时的损坏。 TD8587有ESOP-8软件包。

  • 锂电池、铅酸电池供电的户外蓝牙音箱如何选择合适的升压+音频功放IC?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音频领域芯片的推广,总结市场应用痛点,现推荐一套升压+功放IC搭配应用组合,涵盖20-60W单双声道的应用。升压芯片、功放芯片系列管脚兼容,实现同一PCB,不同功率要求无缝切换,避免重复开发工作,缩短项目周期。

  • M12229 双节串联锂电池充放电管理的35W移动电源双向快充IC方案

    现在市场上一般采用升降压型充电管理芯片+快充协议芯片来实现,应用设计及外围比较复杂。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大力推广一颗内置PD3.0/QC3.0快充协议升降压型35W两节锂电充放电SOC芯片-M12229,输入电压3.3V-20V,最大充电电流5A,最大输入/输出功率35W,适用于双节串联大容量锂电池的快速充电场合。

  • IU5302 充满转灯截止电压可调的2A单节磷酸铁锂电池/锂电池充电管理IC方案

    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充电芯片,恒压充电电压(俗称转灯电压、充满截止电压等)一般是固定的。如锂电池的充电管理芯片一般为4.2V,磷酸铁锂电池的充电芯片一般为3.6V,无法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电池的充电应用。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结充电管理芯片的应用痛点,大力推广一款2A同步降压型充电管理IC-IU5302,恒压充电电压可调(2V-5V)、可以满足单节磷酸铁锂电池、锂电池及其它类型电池的充电需求。

  • ACM6753 无霍尔传感器三相正弦波直流无刷电机BLDC马达驱动IC方案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大力推广一颗三相无传感器正弦波驱动直流无刷马达驱动IC-ACM6753,集成驱动算法+预驱+MOS,内置电流检测,外围元件仅需5个电容,应用极其简单。

  • M12269 支持PD3.1等快充协议、140W升降压3-8节多串锂电充放电移动电源管理IC方案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顺势推广一颗支持PD3.1/QC3.0等主流快充协议、3-8节升降压型140W锂电充放电管理SOC-M12269。

  • IU8689+IU5706 单声道100W/立体声60W同步升压+功放IC大功率拉杆音箱应用组合方案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于IU8689+IU5706、单声道100W/立体声2x60W同步升压+功放IC大功率拉杆音箱应用组合方案,升压效率高达96%。在提供更大功率输出的前提下,整套方案组合极具性价比。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