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磁芯电感器设计注意事项

时间:2010-08-31 22:49:39来源:网友 作者:admin 点击:

磁芯电感器设计注意事项
      磁芯电感器的频率特性主要由三个因素影响
      A、磁芯材料损耗的影响是最主要的,它导致Q值从最大值后呈现负斜率。
      B、介电损耗也是影响的因素,特别是在高频段尤为明显。
      C、第三个影响因素是分布电容和电感的自谐振效应。



      自谐振频率对磁芯电感器的性能起到负面影响,自谐振频率是由分布电容和自感所决定,而分布电容是由绕线方法所决定的。尽量减少分布电容是绕线设计中非常重要的考虑目标。对于环型磁粉芯的绕线,它的有效电容是与电感并联的,这个分布电容是线与线之间,层与层之间和绕线本身与磁粉芯之间的电容之和。



      好的绕线设计技术就是要尽量缩小圈数之间的电压,力求尽量减少分布电容,比如将绕线划分成几组,或者使用绕线排更可以有效较少电容量。在绕线和内部分段连接技术中,应尽量避免使输入端与输出端靠的太近,因为在着两个部分具有圈与圈间最大的势能,并因此而分布最大的有效电容值。同时,湿度指标和灌封与封装材料的绝缘常数也会提高分布电容值。



      对于精密绕线磁芯,要求时间稳定性高和温度重复性好。所以在其温度周期内,必须让绕线应力得到释放。在磁粉芯是绕制完的线圈必须要做尽量多的从室到125℃的温度循环,这个温度循环不仅仅是为了释放应力,而且还有去除湿度的作用,当完成温度循环后,必须要对磁芯电感器进行电感量的最后调整。



      绕线后磁芯必须保持干燥,尽快浸封,灌封或密封起来,应仔细选择灌封化合物材料,以避免有些材料随时间和温度收缩,而影响稳定性。在绕线后磁芯外面加上一些垫衬材料可以改善这种影响。



      对于设计工程师而言,了解热老化引起磁芯损耗增加条件是十分重要。在高频条件下,涡流损耗是主要损耗,而低频下,磁泄损耗则是主要损耗。而各种损耗形式在总损耗中所占比例也会受到磁通密度的影响。受到高温热老化影响的是磁芯损耗的涡流部分。



      在铁氧体磁芯内采用开气隙的方式,可降低磁芯的有效磁导率,从而降低工作的磁通密度,但这种气隙可以造成严重的局部化气隙损耗问题,当频率高于100KHz时,尤其显著,在很多的例子里,气隙损耗都会超过磁芯损耗,由于磁粉芯的气隙是均匀分布的,所以这类局部化气隙损耗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如果选用任何不适当的磁芯材料或小于指定尺寸的磁芯,磁芯会因为进行过高频率的磁芯损耗而产生温升,从而更可能导致热衰败。



      在选择适合的磁粉芯材料前,比寻确定磁芯电感器摆动的重要性,选取原则是保证磁粉芯不被磁饱和为前提。



      判断磁粉芯温度的"过热点"的最佳方法是在磁芯打一个小的盲孔,并插入温差电偶丝,要求电偶丝与磁芯紧密接触才能得到精确结果,必须严密注意通风死角的温度情况,因为这些死角处的温度比冷风通道处的温度要高。建议单元组件在最恶劣条件下运行4-8小时,或运行导磁芯电感器达到热平衡为止。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磁粉芯的最高温度。要注意磁粉芯有不同的导热系数,会形成温度分级情况。



      磁粉芯的原料磁粉有磁力格化现象,即是说当磁粉被磁化时,它们尺寸会发生轻微的变化,此情况在可听频率>20KHz以上应用中无关紧要,但在某些50Hz的用途中,磁芯会有蜂鸣噪音出现,这种情况在E形磁芯比在环形磁芯更明显,也会随着交流磁通密度的变化而改变。


非常感谢“成都磁性材料研究所”的投稿!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2010831225021.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