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嵌入式软件开发|发展趋势

时间:2009-06-22 22:55:43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进入90年代以来,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软件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取得了更加迅猛的发展,各种装备与设备上嵌入式计算与系统的广泛应用大大地推动了行业的渗透性应用。嵌入式系统被描述为:“以应用为中心、软件硬件可裁剪的、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等严格综合性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由嵌入式硬件和嵌入式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是支撑,软件是灵魂,几乎所有的嵌入式产品中都需要嵌入式软件来提供灵活多样、而且应用特制的功能。由于嵌入式系统应用广泛,嵌入式软件在整个软件产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并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如今已成为信息产业中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

就嵌入式软件的未来发展,我们有如下观点:

    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软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嵌入式系统产品正不断渗透各个行业,嵌入式软件作为包含在这些硬件产品中的特殊软件形态,其产业增幅不断加大,而且在整个软件产业的比重日趋提高。2003年全球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达到346亿美元, 2003年中国市场规模达到188亿元,预计到2006年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大关,2003-2006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
    新一轮汽车、通讯、信息电器、医疗、军事等行业的巨大的智能化装备需求拉动了嵌入式软件及系统的发展。同传统的通用计算机系统不同,嵌入式系统面向特定应用领域,根据应用需求定制开发,并随着智能化产品的普遍需求渗透到各行各业。随着硬件技术的不断革新,硬件平台的处理能力不断增强,硬件成本不断下降,嵌入式软件已成为产品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带动性技术。

SOC技术是微电子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并已成为当今超大规模IC的发展趋势,为IC产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和难得的发展机遇。迅猛发展的SOC工业再次地推进了嵌入式软件与硬件系统进一步融合嵌入,嵌入式软件是其灵魂与核心。SOC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嵌入式系统的设计观念,基于IP构件库的设计技术将成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主流;IP构件库技术正在造就一个新兴的软件行业。 
    目前的因特网技术只联接了5%左右的计算装置,大量的嵌入式设备急需网络连接来提升其服务能力和应用价值。同时,以人为中心的普适计算技术正推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的革命。计算无所不在,嵌入式设备将以各种形态分布在人类的生存环境中,提供更加人性化、自然化的服务。互联网的"深度"联网和普适计算"纵向"普及所带来的计算挑战,将推动嵌入式软件技术向"纵深"发展,催生了新型嵌入式软件技术。
    近十年来,嵌入式操作系统得到飞速的发展:微处理器从8位到16位、32位甚至64位;从支持单一品种的CPU芯片到支持多品种的;从单一内核到除了内核外还提供其他功能模块,如文件系统,TCP/IP网络系统,窗口图形系统等;并形成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中间平台软件在内的嵌入式软件体系。硬件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嵌入式系统软件向运行速度更快、支持功能更强、应用开发更便捷的方向不断发展。

随着嵌入式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和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新的应用环境和产业化需求对嵌入式系统软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新需求的推动下,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不仅需要具有微型化、高实时性等基本特征,还将向高可信性、自适应性、构件组件化方向发展;支撑开发环境将更加集成化、自动化、人性化;系统软件对无线通信和能源管理的功能支持将日益重要。
    行业性开放系统正日趋流行。统一的行业标准具有开放、设计技术共享、软硬件重用、构件兼容、维护方便和合作生产的特点,是增强行业性产品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嵌入式操作系统本身正走向开放化、标准化;Linux正逐渐成为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主流;J2ME技术也将对嵌入式软件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目前自由软件技术备受青睐,并对软件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为我国加快发展嵌入式软件技术提供了极好机遇和条件。
    从国家战略目标与产业发展来看,嵌入式软件是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与提升的关键技术,她对整体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大幅度地增强我国软件自主创新能力意义重大;国家十分重视设立专用计划与项目,推动嵌入式软件技术与产业的技术进步与快速发展。
    我们认为中国在发展嵌入式软件方面,应大力发展关键性、共性化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与嵌入式软件平台;围绕行业,聚焦行业,依托龙头企业,突出重点区域,建设面向领域的嵌入式软件平台系统,提升我国嵌入式操作系统厂商的整体实力,提升整机制造行业在嵌入式软件上的核心竞争力;面向产业链,建设上下配合左右互动的合作性战略产业技术联盟,促进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本站网址:www.dziuu.com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2009622230038.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