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电源电路

什么是晶振与单片机周期

时间:2009-11-17 22:49:12来源:网友 作者:admin 点击:
本文介绍什么是时钟周期、机器周期、及指令周期等。
单片机工作时,是一条一条地从RoM中取指令,然后一步一步地执行。单片机访问一次存储器的时间,称之为一个机器周期,这是一个时间基准。—个机器周期12个时钟周期。一个单片机选择了12MHZ晶振,它的时钟周期是1/12us,也是一个晶振周期。它的一个机器周期是12×(1/12)us,也1us。



机器周期不仅对于指令执行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机器周期也是单片机定时器和计数器的时间基准。例如一个单片机选择了12MHZ晶振,那么当定时器的数值加1时,的时间1us,这单片机的定时原理。



时钟周期 



       时钟周期也称为振荡周期,定义为时钟脉冲的倒数(可以这样来理解,时钟周期单片机外接晶振的倒数,例如12M的晶振,它的时间周期1/12 us),是计算机中最基本的、最小的时间单位。 



       在一个时钟周期内,CPU仅完成一个最基本的动作。对于某种单片机,若采用了1MHZ的时钟频率,则时钟周期为1us;若采用4MHZ的时钟频率,则时钟周期为250ns。时钟脉冲是计算机的基本工作脉冲,它控制着计算机的工作节奏(使计算机的每一步都统一到它的步调上来)。显然,对同一种机型的计算机,时钟频率越高,计算机的工作速度就越快。但是,不同的计算机硬件电路和器件的不其所的时钟周频率范围也不。我们学习的8051单片机的时钟范围是1.2MHz-12MHz。 



       在8051单片机中把一个时钟周期定义为一个节拍(用P表示),二个节拍定义为一个周期(用S表示)。 



       机器周期 



       在计算机中,便于管理,常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每一阶段完成一项工作。例如,取指令、存储器读、存储器写等,这每一项工作称为一个基本操作。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下,一个机器周期由若干个S周期(周期)组成。8051系列单片机的一个机器周期同6个S周期(周期)组成。前面已说过一个时钟周期定义为一个节拍(用P表示),二个节拍定义为一个周期(用S表示),8051单片机的机器周期由6个周期组成,也说一个机器周期=6个周期=12个时钟周期。 



       指令周期
 
指令周期所需的时间执行指令,通常一个机器周期数组成。指令是不同的机器周期所需的数量也不同。对于简单的单字节指令,指令的读取周期,指示出指令寄存器解码后立即执行,不再其他机器周期。对于如指挥权的更的指令,乘法指令,你两个或更多的机器周期。 



通常的机器周期的指令称为单周期指令,其中两个机器周期的指令称为双周期指令
 


非常感谢“罗加刚”的投稿!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3/20091117224927.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