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制作

太阳能热水器自动上水控制装置

时间:2013-04-21 17:51:35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本控制器是为水位探头积垢问题而设计的。具有缺水自上、水满自停,水位显示功能。适用于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水箱、电热水箱的自动上水。它由控制盒、水位信号传感棒和电磁水阀三个部件构成。
  
  电路工作原理
   <<提示:容源电子网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电路图专题网站“容源电路图网”,欢迎访问。汇聚大量电路图与你共同分享。》


  下图为电路图。市电经变压器B降压,输出双12V交流电供控制器使用。~12V1经Dl整流,C2滤波,供继电器J及指示灯LEDl-LED4使用。~12V1经Cl、Rl、与D2~D9和相应的水位探头分别构成交流通路,探头电极通过低压交流电可避免电极积垢和快速锈蚀、延长电极的使用寿命。
  
  探头a、e、f;二极管D2、D3;三极管Vl、V2;继电器J;上水指示灯LED1组成自动上水控制电路。当水位上升至a时,a、f经水阻接通,其交流传感信号经D3半波整流、C3滤波、向Vl基极提供偏流使Vl导通、V2截止,继电器J释放、LED1灭、触头J2断开、电磁水阀关闭停止上水。触头Jl闭合,电极e、f接通。随着用水水位下降离开a时,因电极e、f接通自保,继电器J保持释放,上水停止不变。直到水位下降至e以下时使e、f断开,V1基极失电截止、V2导通使J吸合,LED1亮、触头J2吸合、电磁水阀开启而上水。触头Jl吸断使e、f断开。当水位上升至e时,因e、f已断开,上水不变,直到水位上升至a时将重复上述过程。周而复始,将水位控制在a、e,实现了水完自上,水满自停功能。
   <<提示:容源电子网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电路图专题网站“容源电路图网”,欢迎访问。汇聚大量电路图与你共同分享。》


温馨提示:将鼠标指针放在图片上,滚动鼠标可以动态改变图片大小,方便分析电路图。太阳能热水器自动上水控制装置
  
  本控制器设计有三个水位显示:探头d与D8、D9、C6、V4、R6、LED4组成1/4水位显示;探头c与D6、D7、C5、V4、R5、LED3组成1/2水位显示;探头b与D4、D5、C4、V3、R4、LED2组成3/4水位显示。
   <<提示:容源电子网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电路图专题网站“容源电路图网”,欢迎访问。汇聚大量电路图与你共同分享。》


自动上水控制装置原理图   <<提示:容源电子网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电路图专题网站“容源电路图网”,欢迎访问。汇聚大量电路图与你共同分享。》


  制作
  
  1、控制盒:下图为印刷板图。印刷板经描绘、腐蚀、打孔制作成,再按图中所标焊接元器件及引线。将印刷板和变压器安装在控制盒的底板上,在盒盖上开四个孔,分别装上指示灯。在盒盖的上侧面开三个孔,分别引出电源线、负载线和水位线,最后将盒盖固定在底板上。
  
  2、水位信号传感棒:选一根φl0mm的玻璃管,用砂轮将其磨切下23cm长的短管,并在将要安装的探头电极a、b、c偏下磨出三个通水孔,这是玻璃管较细,容水不多,当下部两个电极导通时,上部电极通电不足。玻璃管上开孔后,让上部的电极从管外水中与电极f构成通路。选6根φlmm塑皮铜线,剥开2cm长的线头,镀锡,按a、b、c、d、e、f6个电极缠绕固定。将固定好的水位线装在玻璃管内,管外留出15cm的引线。在管口的电线中加放2cm长的一截塑料吸管,使水位升降时通气。用lcm宽的橡皮将电线与吸管缠紧,旋进玻璃管口。
  
  3、安装:将水位信号传感棒从太阳能热水器水箱的溢水孔中塞进,吊在箱体内;控制盒固定在卫生间墙壁上;电磁水阀加装在向太阳能热水器上水的管道上。然后,用六股带标记的排线将控制盒的水位线与传感棒的水位线对应接通、不可接错,将电磁水阀接在负载线上,插上电源使用。
   <<提示:容源电子网为广大电子爱好者提供电路图专题网站“容源电路图网”,欢迎访问。汇聚大量电路图与你共同分享。》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diy/342117522.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推荐内容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