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制作

自制简易的水族箱温控器

时间:2019-02-15 08:33:06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水族箱温控器主要用于夏天水族箱散热风扇和电子制冷温控,控温的范围设计为23~29℃,实测温精度小于正负0.5℃,很适合DIY水族散热风扇和电子冷水机的朋友制作参考。由于电

水族箱温控器主要用于夏天水族箱散热风扇和电子制冷温控,控温的范围设计为23~29℃,实测温精度小于正负0.5℃,很适合DIY水族散热风扇和电子冷水机的朋友制作参考。由于电路很简单,相信稍为有电子制作经验的朋友都能按图顺利制作。温控驱动执行电路设计了两种供选择,分别是用N沟道功率MOSFET管和继电器,电路分别如上图和下图所示,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制作。

一、工作原理

两款电路不同之处,仅在驱动执行电路部分,工作原理基本一样。现以功率MOSFET管那款作原理介绍。电路主要由温度传感器RT1、测温桥路、带滞后的电压比较器、工作指示及驱动电路等部分组成。温度传感器RT1是一只密封在环氧树脂中的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NTC)。这类温度传感器品种及封装形式有很多种,常见的就是本电路采用的那种。相对于铂电阻和集成温度传感器,NTC热敏电阻的主要缺点是线性度较差,但如果测量范围较小时仍然可以获得较好的精度,完全可以在水族控温领域有良好表现。事实上现在市场上的水族电子控温器基本都是用NTC热敏电阻作温度探头。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NTC)的标称阻值是指在常温为250C时的电阻值。

测温电桥由温度传感器RT1与R6、VR1、R2、R7组成。IC1是一块双运放lm358N,在这里只用了其中一运放,接成带滞后的电压比较器。其同相输入端加有VR1调定的基准电压,调节VR1就可以在控温范围内设定不同的温度;反相输入端则加有R6与RT1的分压,由于RT1的阻值是随被测环境温度变化而改变的,因此ICIA反相端电位也随温度变化而改变。MOSFET管Q1在ICIA输出电平(L≈0V,H≈10.5V)的控制下对负载散热风扇Fan起电源开关作用。当水族箱水温高于VR1的调定温度值时,RT1阻值较小,R6和RT1分压后使ICIA反相输入端2脚的电位较低,此时ICIA的同相输入端3脚电位大于反相输入端电位,ICIA因而输出高电平,使MOSFET管Q1饱和导通,负载散热风扇Fan得电工作,对水族箱水降温,同时LED2点亮,显示负载Fan处于工作状态。随着水温的下降,RT1的阻值逐渐增大,ICIA反相输入端2脚的电位也随之逐渐升高,当高于同相端基准电位时,ICIA即翻转输出低电平,Q1截止,负载Fan停止工作,同时LED2熄灭。以后,当水温又将逐渐回升,当升至高于设定温度时,又重复上述过程,如此周而复始使水族箱水温保持在恒定值。

VR1为温度设置用可调电阻,当VR1滑臂往上调节时,设定温度变低,反之则变高,控温的范围设计为23~29℃。

二、制作要点

PCB元件布局和底面铜印刷线图见上图、下图,用常规热转印方法就可以很容易制作好。电路所采用的NTC温度传感器是很常见的,在一般元器件商店就能轻易买到;而其他所有电阻均选用1/4W碳膜电阻,误差5%那一级就可以;小电容采用体积较小的独石电容,也可以用一般瓷片电容,VR1采用多圈精密可调电阻,方便准确设置好启控温度。电源是用DC12V的,需外接。继电器那一款如负载是用独立电源供电,则温控板的电源能提供电流大于50mA就行了,故此几乎所有DC12V的电源适配器都能用。如果温控板跟负载是共用同一电源,则电源的功率须视负载的大小来选用。图示PCB所装的那种规格的继电器触点容量一般多为5A/240VAC或7A/240VAC,控制一般负载已足够有余。当温控板是用来控制电子致冷的,要尽量控制电子致冷块的供电电源交流输入端,而尽量不要直接控制电子致冷块的直流供电端。当负载很大时,可考虑更换更大触点容量的继电器或接驳交流接触器。用MOSFET管的那款,供电电源的电流大小要视所控制的负载大小来定。MOSFET管选用很容易买到而且便宜的IRF540,耐压为100V,最大可处理30A电流。另外,如控制的负载电流大于5A,则需要在PCB相应的铜箔位置做镀锡处理来加大其承载大电流的能力,并且导线要直接焊在PCB上,因为实物图示所装的那种接线端子最大承载电流是5A。风扇属感性负载,如果用三极管或MOSFET驱动,按常规电路设计需要在其两端并联一只续流二极管,以消除驱动开关管在关断时风扇产生的感生电动势,保护开关管。对于此电路由于电源电压较低和选用的MOSFET管耐压够高,所以省略了。

如果选用的MOSFET管耐压达不到要求或者仍不放心的话,可在相应位置加一只二极管,相关PCB也作了修改,如上图(略)所示。另外,设计PCB时是用长30mm的那种大保险管和用那种卧式散热片,如果采用那种短的保险管和竖装的散热片,PCB也可以按下图(略)制作。还有一点提一下,用MOSFET管的那款PCB已预留有散热片和保险管位置,但这并非是必需的,读者可按实际需要选择是否安装。实际试用时控制早几年买的捷宝4头水族散热扇(12V/0.76A),MOSFET管没装有散热片,但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并没感觉到有丝毫温升感,用手触摸管身时几乎感觉不到有温度,MOSFET管导通时DS极间压降实测仅为0.05V,可以算得出功耗很小。所以,如果仅仅是控制几个小散热风扇则无须安装散热片。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diy/15501908233148.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温控器与接触器接线图220v(实物接线图)

    温控器与接触器接线图220v: 在交流电220V的温度控制系统中,常常会用温度传感器作为探头,在将得到的温度变化量传给温度控制器,在由温度控制器发出指令动作从而控制交流接触器,实现温度上升与下降的目的,这种控制系统有一个问题,应用过度的朋友可能都会知道,当发热区温度接近温控器设定温度时,温度在这个区域变化时,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LM339设计的电子温控器及继电器

      如图所示是LM339设计的电子温控器及继电器电路的电路图。  本电路是一个简单的自动调温器电路,可用于控制,通过继电器触点继电器与供电的一个小空间加热器。继电器触点的额定以上应为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供暖系统温控器电路原理图(图文)

      温控器是集成编程器与软件并实现智能化控制温度的开关,可以自由调节室内温度,并能按用户要求设定各种时间段的开关和各种预设好的模式下自动运行调节室温;使之达到舒适的温度。真正达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电热毯温控器电路图


    关键词:   所属栏目:家电维修

  • 压力式冰箱温控器的工作原理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其他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推荐内容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