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电子器材

绝缘漆组成与分类

时间:2009-06-24 21:19:41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绝缘漆的组成

绝缘漆的基本组成是漆基、溶剂与稀释、辅助材料
漆基一般由油、树脂、干燥剂组成。漆基是漆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早年的漆,漆基中大多含油,故称油漆,现在很多漆中不含油,含油的漆只是漆中的一部分。
辅助材料有干燥剂、颜料、增塑剂或乳化剂等。为了增加漆膜的柔软性,在漆基中加入增柔物质即增塑剂,为了生产水乳漆需加乳化剂;为延长漆的储存期需加阻聚剂;在瓷漆中还需加入颜料等。
溶剂与稀释剂一般是惰性的,即在漆膜干燥时挥发掉,不参加反应。如果参加反应,则称之为“活性稀释剂”,这种漆叫“无溶剂漆”,干燥剂有些树脂漆可以不用。
绝缘漆对电气零部件提供电气、力学各环境保护。

绝缘漆的分类

(1)按漆的基本组成分类
可将绝缘漆分为两类:有溶剂漆和无溶剂漆(无溶剂浸渍树脂)。
有溶剂漆是一种聚合物或聚合物的混合物在可挥发的非活性溶剂中的溶液,分散液或乳浊液体。水是一种特殊的非反应性液体,这具有无毒、不燃、价廉的特点,为了把含水漆和一般有机溶剂漆相区别,往往把这类以水作为溶剂或分散剂的漆单独列为一类,称为水性漆,而通常人们据说的有溶剂漆,实际旧有机溶剂漆的简称。
无溶剂漆是不含挥发必溶剂的漆。具有减少污染,提高质量和工效等特点。
(2)按漆基的主要化学组成分类
分为三类:油性漆、树脂清漆和瓷漆。
油性漆 漆基由植物油与合成树脂、天然树脂待构成。常常含有干燥剂。改性醇酸树脂(植物油改性)属于此类。
树脂清漆 漆基由合成树脂、天然树脂等构成,不含有植物油。聚酯漆包线漆、酚醛清漆、有机硅漆都是树脂漆。
瓷漆 成膜物质中含有颜料的漆是瓷漆。颜料除赋予漆颜色外,还能提高漆膜的硬度、耐热性与导热性。
颜料有锌钡白(立德粉,它是硫化锌与硫酸钡的混合物)、钛白粉(二氧化钛)、氧化铁等。前者为白色,后者为红色。
电机工业中另一种很重要的漆——半导电漆也就包括在瓷漆之内。这种漆形成的漆膜电阻率较小,它的用途是在高压电机线圈直线部分及出槽口等区域,使电场均匀,提高防晕能力。
为了降低漆膜的电阻率,成膜物质中加入导电的乙炔黑、石墨或活性炭。高压发电机端部用半导电漆含有非线性的碳化硅。此外。为了得到电阻率较稳定的半导电漆,还要加入气相二氧化硅或石英粉填料。
(3)按干燥方式分类
气干漆 在室温下即可干燥形成漆膜的漆为气干漆。例如,干燥过程只是溶剂挥发便形成漆膜的漆,如虫胶漆,纤维素西化漆等属于气干漆。在室温下除溶剂挥发外还可氧化聚合成膜的油性漆也是气干漆。
烘干漆 加热到较高温度才能干燥成膜的漆是烘干漆。绝缘漆中大部分为烘干漆,如油改必甘油笨二甲酸酐树脂漆、油改性酚醛树脂漆以及聚以及聚酯漆包线漆等。
(4)按用途分类
浸渍漆 主要用来浸渍电机电器的绕组。电机线圈经浸渍漆油渍后可以形成比较密实的整体,这样可以减小吸水性,提高介电性能,提高导热性与耐热性,提高化学稳定性和力学强度。
覆盖漆 覆盖在硅钢片的表面、已活浸渍的电机电器线圈或外壳的表面、绝缘制品与零部件的表面,起保护与绝缘作用。

覆盖漆的主要功能防止机械损伤,防潮、防水、防大气及各种污物的作用,也起绝缘作用。
漆包线漆、硅钢片漆、半导电漆、熔敷粉末都属于覆盖漆之列。
粘合漆 是将绝缘材料绝缘材料绝缘材料与其他材材料粘合在一起的漆。其主要功能是粘合作用。制造云母制品、复合制品、层压制品所用的漆是粘合漆。
(5)绝缘漆还根据耐热性分类
按其温度指数分别属于哪个耐热级别。还就指出,在电气设备中,绝缘漆并不是单独使用的,而是与其他绝缘材料一起构成绝缘系统,因此,在考虑绝缘漆单五材料的耐热性时,它与其它材料的相容性也不可忽视。
以上的分类并不严格。如制造漆布的漆既是浸渍漆,又可看作覆盖漆,制造层压制品的漆即是粘合漆,又可看作活浸渍漆,日常还称作树脂。

www.dziuu.com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4/2009624212016.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