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门控防盗报警器电路图及工作原理--实例分析

时间:2009-11-23 20:34:23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本文以实例介绍防盗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及安装使用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制本文介绍的报警器,相信会达到你要的目的,在选择元器件的时候,要选择优质的器件,元器件的选择可以影响电路的工作;将元器件安装完成后,调试一下电路,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祝你成功。
防盗报警工作原理
如下图电路是由触发装置、单稳态延时电路、报警声发生器、音频功放电路、灯光控制电路、预置封锁电路和电源电路等部分组成。当房门锁上时,永久磁铁ZT和常闭型干簧管AG靠得很近,ZT的磁力线导致AG内两触片分离,于是IC1A的⑥脚呈高电平,IC1A处于复位,其输出端⑤脚为低电平,双向可控硅VS无触发电流而阻断,故照明灯H处于熄灭三极管VT1亦无偏压而截止,VT2则导通,使IC1B的12、⑧脚呈高电平(大于2/3电源电压),故IC1B的⑨脚亦输出低电平,音响集成电路IC2无电源不工作。
防盗报警<a href=http://www.dziuu.com/dianlu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电路图</a>


一旦房门被打开,致使ZT和AG分离,AG内两触片自然接通,导致IC1A的⑥脚变为低电平(低于1/3电源电压),IC1A立即置位,IC1A的⑤脚由原来的低电平变为高电平,它分为两个支路:一路使双向可控硅VS触发导通,照明灯H即刻点亮,这可作进门照明灯用。白天进门,光敏电阻RG内阻很小,R11与RG的分压不足以使VS触发导通,故白天进门时,H可以不亮。另一路电流使三极管VT1导通,导致VT2截止,C4的短接解除,电源通过R6向C4充电,IC1B的12、⑧脚电位越来越低,当其电位低于1/3电源电压时,IC1B的输出端⑨脚变为高电平,IC2获得电源而工作。IC2的T0端不断有脉冲电流产生,经三极管VT3放大后,推动继电器J1的触点j1-1动合开,这样就使原来恒亮的照明灯变成了闪烁灯,以增强报警时的紧张气氛,同是地IC2的O/P端输出报警音频信号,经VT4、VT5放大后,推动扬声器BL发出宏亮的声音。



该装置报警一段时间,小偷吓跑了,其警笛声可以自动停止。这是IC1A呈单稳态工作模式,待它的①、②脚上的电压充至2/3电源电压时,IC1A就自动复位,IC1A的⑤脚就自动恢复为低电平。


预置封锁电路由三极管VT6、VT7构成,在开启整机电源开关S1之后,应近按一下开关S2,使VT6、VT7导通,继电器J2暂时吸合,其触点j2-1断开,切断了报警电路的电源,故主人在设置报警器关门的时候不会引起误报。当门锁好之后,C9放电完毕,VT6、VT7截止,J2释放,其触点j2-1闭合,振荡器电路的供电自动接通,整机处于守候


整个电路只要元件质量,且焊接无误,便可开机试验,先将ZT靠近AG,合上电源开关S1,H应熄灭不亮,然后拿走ZT,H应立即点亮(在白天试验,应用黑筒罩住RG),再揿下S2,H应立即熄灭,等待一段时间后,H又重新点亮,H点亮一段时间后,振荡器触发工作,发出宏亮的警笛声,H由恒亮变为闪烁即告制作成功。


预置封锁时间由0.7R10C8的数值确定。IC1A单稳态工作时间由1.1R2C1数值确定,IC1B的延时翻转时间由1.1R6C4的数值确定,均可通过试验加以IC2的工作电压不应超过5V,可由R12加


防盗报警器的安装与使用


AG应安装在门框上,ZT应安装在活动的门叶上,整个电路可以装入一只乳白色塑料罩的吸顶灯中。


主人出门预置报警器时,可先合上S1,然后揿下S2,这样待门锁好之后,报警器就自动进入守候。主人回家时,用钥匙开门,是夜晚,进门时照明灯H自动点亮,主人找到室内电灯开关后,应立即断开暗藏的电源开关S1,否则会引起报警。而小偷进门后,不能及时切断报警器的电源开关(不知道设有开关或是一时难以找到),故延时几十秒钟后就会警笛声大作,引起人们的注意,对小偷起到威慑作用而将其吓走。
   当然报警器也并不是很完美,并不智能化,人工操作。其实本文介绍的电路可以修改成智能化的报警器,但要看你的技术学得怎么样了。你觉得自己修改电路很麻烦,那么本站也介绍了其他报警电路,你可以参考一下。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20091123203743.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