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路图

几种7805三端稳压集成电路构成的恒流、调光、调压电路

时间:2018-11-07 09:14:10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7805三端稳压集成电路对于电子爱好者都很熟悉,其优点是外围元器件少,价格低制作简单等特点,广泛用于各种电子电路中来产生5V的稳定电压。除了7805三端稳压集成电路制作稳压电源外,还可以对外围元器件做一些修改,可以制作成恒流,调光等一些其他应用电路,本文将详细介绍:
  三端稳压集成电路7805,对于电子爱好者来说,可以说是最熟悉的稳压IC之一。其物美价廉,广泛用于各种电子电路中来产生5V的稳定电压。其实7805除了作5V稳压电源使用之外,只要对其外围元件稍加改动,7805还可以作为恒流源,用来恒流驱动LED灯珠(并且可以实现调光)、给镍镉电池恒流充电或者实现输出电压可调。下面就介绍几款用7805构成的实用电路。

  图中7805与R2构成一个简单的恒流源电路。其输出的恒定电流Ih=5V/R2,R2采用图示数值时,Ih≈15mA。调整R2的阻值,即可改变恒定电流的大小。R1为测试电阻,只要测量其上的压降,便可知道LED驱动电流的大小。若用一个线绕电位器代替R2,即可实现对LED灯珠的调光。7805的最大输出电流可达1.5A,故在大电流下使用时,7805应加装面积足够大的散热片。这种用7805构成的LED恒流驱动电路与LED专用的恒流驱动IC相比,电路简单、成本较低,并且元件很容易获得。其缺点是在大电流下,7805发热较大。
 

  上图中,7805、R1及VD构成一个恒流充电电路。恒定电流(充电电流)Ih=5V/R1=5V/33Ω≈0.15A。改变R1的阻值,即可调整充电电流。图中的1N4007为防倒流二极管
  

  7805的典型应用电路是输出5V的固定电压。实际中,我们有时候可能会用到一些非标称值的电压。譬如需要一个7.8V的稳定电压,这时在7805外围接两个电阻即可将输出的5V电压抬高到7.8V。上图中的输出电压Vout由电阻R1和RP决定。改变RP的阻值,即可获得所需的输出电压。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求Vin>2V+Vout。2V为7805正常工作时所需的最低压差。
  

  在7805的②脚(地端)与地之间串入一个稳压管,则7805的输出电压Vout=Vz+5V。这里的Vz为稳压管的稳压值。假设我们需要一个11.2V的稳定电压,那么只要在7805的②脚与地之间接一个6.2V的稳压管即可。
相关资料: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ianlutu/15413221292382.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