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三网融合刺激终端市场-IPTV进入普及期

时间:2010-01-25 22:01:45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并明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于是在中国胶着了这么多年的三网融合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论,即将进入实施期。

  三网融合的重点在终端

  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其推进一直较为缓慢。本次国务院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相信2015年前有望全面实现三网的融合发展。而作为三网融合的重要终端,IPTV、数字电视等等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就曾经指出“对三网融合的思路是不是可以不停留在网络上,而是把注意力,把关注焦点放在终端上。”周宏仁认为,走终端融合的道路“不管对硬件、软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包括对各种服务业,意义都是巨大的。”

  随着网络与视频业务的进一步渗透融合,IPTV将得到快速的发展。目前中国IPTV用户数接近300万户,其中上海IPTV用户突破百万,成为全球第一个IPTV用户过百万的城市,而江苏、广东地区也速度喜人,预计到2010年IPTV用户将达到2000万户。联讯证券韩旭表示,与IPTV相关的企业预计在2010年中后期也会有所表现,未来对机顶盒和互联网电视的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

  IPTV普及优势突显

  当前,中国实现通信网与广电网的融合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以数字电视为切入点,立足于现有的广电网,通过网络的双向化改造和数字化改造来实现;二是以IPTV为突破口,立足于通信网,提供TriplePlay业务。从中国的实际来看,IPTV提供了一条最为高效的走向三网融合的道路。

  首先,广电网与通信网不同的先天条件,决定了IPTV是更高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的演进途径。通信网经过数年的发展,在网络的容量、技术层次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与有线电视网相比,通信网具有双向交互能力,并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大容量、高宽带、高速干线传输网,是可知、可管、可控的 “全程全网”。通信网自身的不断发展,为通过IPTV推进三网融合提供了天然的网络基础。此外,在过去几年里,IP网分组优化传输技术、数字编码压缩技术和数字图像设备也都取得了较大发展。所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为IPTV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网络和技术保证。

  再者,从业务定位来看,数字电视只是三网融合演进道路上的第一步。与模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带给用户最大的好处是收视效果的提高和节目频道数的增多。然而,从三网融合的整体进程来看,数字电视仅仅是形成了全线、全程、全网的数据流,为三网融合提供了数字化基础而已。而IPTV则满足了在基于电信网络进行的三网融合演进道路上最后一步对于业务提出的要求。IPTV是目前唯一覆盖了通信网、计算机网和广播电视网的融合业务,包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应用,涵盖了原先分别由三网提供的语音服务、数据服务和广播电视服务三大类,融合是IPTV最为显著的特点。

陈德东

来源:中电网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2010125220256.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