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氧含量测量方法:顺磁法

时间:2022-03-17 14:02:11来源: 作者: 点击:
氧气和其他气体不同,它的磁化率要比其他气体高出许多,因此氧气和其他气体组合成的混合气体的磁化率是混合气体中氧气所占百分比来决定的,同理如果对气体磁化率进行测定

   氧气和其他气体不同,它的磁化率要比其他气体高出许多,因此氧气和其他气体组合成的混合气体的磁化率是混合气体中氧气所占百分比来决定的,同理如果对气体磁化率进行测定,也就可以得出混合气体中的氧含量。而顺磁式氧分析就是根据这种原理制造的,利用相应的感应器具来对混合气体中的氧气在磁场中产生的相对的压力差、密度梯度和热磁对流进行检测,并计算出相应氧含量。顺磁式氧分析仪因为监测的原理的不一样,分为磁机械式氧分析仪、磁压力式氧分析仪和热磁式分析仪三种类型。

 

1. 磁机械式氧分析仪

1.1磁机械式氧分析原理:由于氧气分子具有较强的顺磁性,氧气分子会向着磁场增强的方向移动。通过两种不同的氧含量气体在磁场作用下所形成的的压力差,并根据机械原理采用一根极为灵敏的钢丝来悬吊哑铃球,两种不同的氧含量气体在磁场中的压力差会使偏移,而哑铃球偏转角度与混合气体中含氧量浓度成正比,并由特定的光源、反射镜以及感光原件所组成单元准确地测定出哑铃球的偏转角度,进而确定混合气体中氧含量的百分比。

1.2磁机械式氧分析特点:

(1)磁力机械式氧分析仪利用氧的顺磁性直接测量氧气浓度,测量常量氧及微量氧(×10-3级)的浓度,在测量中不受被测量样品气导热性、密度等变化的影响,且响应速度快、稳定性好。

(2)氧气的体积磁化率是压力、温度的函数,在样气预处理的过程中需要除去一些会对测量带来严重干扰的强顺磁性气体、较强逆磁性气体和水分及杂质。样气中的压力、温度、粉尘、焦油、水汽的变化及环境温度的变化,都会对测量结果带来影响。可通过调节金属转子流量计的流量来使样气的压力保持稳定。环境温度及整个检测部件均应在工作在设定的温度范围内,各种型号的磁力机械式氧分析仪均带有温度控制系统 以保证检测部件在恒温条件下工作。

(3)振动会削弱磁性材料的磁场强度,多将检测部件的敏感部分安装在防振装置中,仪器安装位置也应避开振源。电气线路不允许穿过检测部件的敏感部分,以防电磁干扰和振动干扰。

2.磁压力式氧分析仪

2.1 磁压力式氧分析仪原理:利用被测气体中的氧分子在磁场作用下压力发生变化来进行测量。一般为在同一磁场中,同时引入两种磁化率不同的气体,样气从入口进入测量室,而参比气(空气、氮气或氧气)经入口进去后分两路进入测量室,在参比气的两个通道间有一根连接管,中间安装有微流量传感器。当电磁铁通电励磁时,其周围形成一个磁场,导致参比气右侧通道内的气体和氧气中的氧分子被磁场吸引发生偏转后再流出样品池,这样就造成参比气右侧压力升高。参比气两路气压不对等,从而推动参比气逆时针流动并穿过微流量传感器产生信号。当电磁铁断电去磁时,磁场消失,因压力差气体会顺时针流动反向穿过微流量传感器并产生输出信号。当采用一定频率的通断电流对电磁铁反复励磁和消磁,便可在测量桥路中得到交流波动信号,信号波动的幅值正比于样气中的氧气含量。当参比气体确定后,参数均为已知数值,被测气体氧的浓度与压差就有线性关系,从而可以准确测量氧含量。

 

2.2 磁压力式氧分析仪特点:

(1)磁压式氧分析仪内部无热源存在,所以样气的热导率、比热或内部摩擦都不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

(2)该分析仪的传感器位于参比气路中,不直接与样气接触,因此也避免了样气对微流量传感器的腐蚀,使得仪器的抗腐蚀性能大大提高。

(3)该分析仪采用了参比气,将被分析气样与参比气在测量室混合后再排出,当测量室系统压力发生变化时,参比气与样气中的氧分子数量同时变化,因而也就消除了系统内部气压变化所造成的影响。

(4)该分析仪的样气流路较短,且信号是以压力传递的方式所产生,因此对样气浓度的变化响应速度较快。

(5)该分析仪多设计了一路参比气路,仪器的内部构造相对其他形式的磁氧分析仪而言更复杂,也增加了气路泄漏的风险。

(6)该分析仪必须使用参比气,因此这种仪器的使用成本相对较高,也给这种分析仪的维护和使用工作带来了困难。参比气一般选用三种浓度的气体,即纯氮气、空气和纯氧。参比气体必须干燥、洁净,输出压力控制在0.2~0.4 MPa,可由气瓶提供,也可使用空分自产气源。参比气浓度与样气中的氧含量之差最好不要超过 50%(V/V),因此当选用纯氮气和空气做参比气时,一般用这种仪器分析低氧含量;当选用纯氧做参比气时,一般用这种仪器分析高氧含量。无论选用仪器的何种量程,校正零位时必须使用与参比气氧含量一致的气体来进行。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非常感谢用户whtyzk 的投稿!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16474969314497.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差分晶振怎么测量

    有源晶振,晶体振荡器,晶体谐振器,石英晶体振荡器,晶振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氧含量测量方法:燃料电池法

    氧含量检测广泛应用于热能、冶金、化学化工、气体生产和电子工业等众多领域。随着气体分析仪器的不断发展,相比手工分析方法,氧气体分析仪具有准确度高、稳定性好、响应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其他文章

  • 如何测量电感电流之最佳方法

    如何测量电感电流之最佳方法
    开关电源通常使用电感来临时储能。在评估这些电源时,测量电感电流通常有助于了解完整的电压转换电路。但测量电感电流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图1以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贴片三极管如何测量?测三极管的口诀

    大家知道,三极管是含有两个PN结的半导体器件。根据两个PN结连接方式不同,可以分为NPN型和PNP型两种不同导电类型的三极管。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元器件知识

  • 高精度湿度测量传感器模块在空调领域的应用

    空调即空气调节器(Air Conditioner)。是指用人工手段,对建筑或构筑物内环境空气的温度、湿度、流速等参数进行调节和控制的设备。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光纤压力传感器FOP-M在矿井测量气压应用

    矿井是形成地下煤矿生产系统的井巷、硐室、装备、地面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总称。有时把矿山地下开拓中的斜井、竖井、平硐等也称为矿井。每一个矿井的井田范围大小、矿井生产能力和服务年限的确定,是矿井自体设计中必须解决好的关键问题之一。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高精度湿度测量传感器模块HTW-211用于通讯机房监控环境

    机房:旧时手工、丝棉织业的工作场所和生产单位的通称;现在指电脑学习室;在IT业,机房普遍指的是电信、网通、移动、双线、电力以及政府或者企业等,存放服务器的,为用户以及员工提供IT服务的地方。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量蛋白质的含量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是在190~760nm波长范围内测定物质的吸光度,用于鉴别、杂质检查和定量测定的方法。当光穿过被测物质溶液时,物质对光的吸收程度随光的波长不同而变化。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颗粒物传感器在在线监测仪的测量原理

    近年来, PM2.5/PM10/TSP等细颗粒物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多数城市已在开展细颗粒物在线监测工作。由于其价格低廉、携带方便等优点,目前颗粒物传感器受到大众的青睐。现有的颗粒物传感器的测量原理有电学原理、光学原理,其中光学原理主要包括红外和激光。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高精度湿度测量传感器模块用于空调控制板上检测室内环

    随着现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生活品质也越来越好,现在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安装空调,空调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使用也是非常方便的,空调里面有一个控制板,空调就是通过控制板进行工作的。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示波器有源探头对测量的影响有哪些

    下图是典型的有源探头的前端部分的等效电路图。放大器前面的连接部分是一段阻抗不受控的连接线,有很多的等效电容和等效电感,这部分对系统带宽、高频下的输入阻抗、频响特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用万用表怎样判断7812好坏-测量三端稳压管好坏方法

      用万用表怎样判断7812好坏-测量三端稳压管好坏方法



    三端稳压管的稳压效果好,外围元器件很少,使用很方便, 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散热没有做好,三端稳压管很容
    关键词:三端稳压电路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探究开关电源波纹的产生、测量与抑制

    一、PCB布线与纹波关系布局:脉冲电压连线尽可能短,其中输入开关管到变压器连线,输出变压器到整流管连接线。脉冲电流环路尽可能小如输入滤波电容正到变压器到开关管返回电
    关键词:   所属栏目:开关电源电路图

  • 采用传感器技术测量智能电网上的电能

    智能电网所需的设备,如公用事业仪表和可再生能源以及设备监控系统,需要准确地感知能源消耗。已经开发了许多技术,其允许有效地测量电功率,每种技术都具有其自身的优点和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如何用示波器测量无源晶振的输出频率

    晶振,是电路中重要的电子元件,控制着系统运行的节拍。晶振有多种类型,无源晶振是其中价格便宜而又应用广泛的一种。在使用示波器测量无源晶振输出频率时,常常会发现晶振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元器件知识

  • 测量4-20MA闭合回路上的传感器电路图

      如图所示为,一种用于测量4-20mA闭合回路中的功率而实际不影响火炉电流的温度传感器电路图。这个特殊的温度传感器集成电路4D550F在用一个电压范围为4-40Vdc的电源供电时,会产生1μA/K的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线性变换位传感器(LVDT)位置测量电路(图文)

    线性变换位传感器(LVDT)位置测量电路  线性变换位传感器(LVDT)位置测量电路的用途是用于位置测量和位移测量电路中的AD7846是LCMOS16位结构的DAC;LVDT是线性变换位移传感器。AD630是同
    关键词:   所属栏目:传感器技术

  • 单向可控硅和双向可控硅的作用及测量方法(图文)

    单向可控硅和双向可控硅的作用及测量方法
    可控硅导通条件:
    一是可控硅阳极与阴极间必须加正向电压,二是控制极也要加正向电压。以上两个条件 单向可控硅的工作原理图[1]必须同时具备,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元器件知识

  • 一款智能电量测量仪电源的设计电路(图文)

    本文设计的电量测量仪强电部分很规范未有改动,在弱电部分串接了一个电流互感器和并接了一个电压互感器,将被测信号经取样前置放大.A/D转换后去CPU处理,增加了供信号处理的直流电源。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路图

  • 介绍智能电表及电能质量测量方法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智能电表及电能质量测量方法。该专利由浙江易享节能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于2018年11月9日获得授权公告。内容说明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