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设计编程

基于软开关的电子辐照高压电源1

时间:2009-06-17 10:52:51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本文介绍一种实用化的具有良好特性的电子枪直流高压电源的设计。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采用电子辐照技术,可以改善食品的品质,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加速管作为离子束加速器件,在电子辐照工程装置中是关键设备。加速管的电子枪高压电源电压的高低可直接影响加速管的辐照计量。为了满足不同辐照物体的辐照计量要求,需要电子枪高压电源可以连续可调。同时,由于加速管处于脉冲工作状态,且整个生物辐照工程装置需要根据被辐照物的传输需要,处于长时间的待机状态,要求高压电源具有较好的空载特性。

1 主要技术参数
电子枪直流高压电源采用380V/50Hz三相四线输入,最高输出直流电压为负极性70kV,电源长期运行工作为-60kV左右,在满足稳定度要求条件下,输出直流高压电压的连续可调范围不小于-40~-70kV。
加速管电子枪的束流负载脉冲电流约为1A,脉冲宽度不大于5μs,在加速管脉冲束流负载条件下,输出电压稳定度优于0.3%。另外,电源要满足两种工作状态,即加速管的正常使用工作方式和加速管电子枪的真空老炼的工作方式。

2 设计方案和工作原理
由于70kV直流高压电源输出要求稳定度和动态响应高,同时电源输出高压部分绝缘设备要求严格,为了减小电源的体积、减轻重量、降低损耗、提高效率,选用了高频开关电源的设计方案。考虑到此高压电源的负载是阻抗在MΩ~kΩ之间变化的电子枪的电子束流,因此在束流引出时,在电源内阻一定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电源的输出电压满足负载的空满载变化,保证输出电压稳定度的较高要求,在电源的设计上采用了两级功率处理电路。
整个电源的输入前级采用了开关式的预稳压措施,后级采用了具有软开关特性的桥式变换电路,

2.1 BUCK预稳电路
电子枪高压直流电源要求具有宽范围电压输出,采用一般的单级变换器占空比调节改变输出的方式很难实现。为此,增加一级BUCK预稳电路可以有效地实现输出从零电压调至额定的输出。
三相交流配电经整流滤波电路之后,形成500V左右的直流电压加在。BUCK预稳电路的输入端。其中K1为抑制合闸浪涌电压而设置的,其二档吸合信号由电源控显电路给出。S2为BUCK功率开关管,其工作脉冲由PWM控制电路给出,为了保证电源具有足够的动态特性,该功率开关管工作频率为100kHz左右。PWM控制器输出脉冲宽度,由电压设定信号给出。当电压设定信号由0~10V变换时,PWM控制器输出的脉冲占空比在0~0.85的范围内变化。L2为储能电感,由于BUCK电路的占空比在0~0.85大范围变化,为了保证电路起到预稳作用,需要避免输出电流断续,同时不至于设计余量过大,采用了额定负载条件下的计算值,实际工作情况良好。

2.2 串联谐振变换器
串联谐振电路具有较好的抗短路特性,对待如真空电子管等由于真空度急剧下降而引起的“打火”故障的适应能力较强;其整流器>整流器输出无需加滤波电感,可以降低高压整流硅堆的耐压要求;谐振功率变换器的最大优点是效率高、噪声低。但在该电子枪高压电源中,由于需要70kV之高的电压,高频开关变压器的变比必定很大,变压器副边绕组的等效电容也明显增大。变压器的等效电容等分布参数将明显影响变换器工作。如采用传统的串联谐振变换器拓扑,将使变换器的无功功率明显增加。大的无功功率将给功率开关管和高频开关变压器带来大的电流应力,影响变换器的可靠工作。为此,考虑到70kV电子枪直流高压电源的负载特性和工作状态,采用了一种改进的串联谐振变换器拓扑结构电路,降低了分布参数对变换器的影响。

如果对本文介绍有疑问,请在文章下方评论区留言。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2/2009617105408.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