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路图

介绍TL431的六种实用接法电路

时间:2018-12-11 10:14:16来源:网络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TL431作为一个高性价比的常用分流式电压基准,有很广泛的用途。今天本文主要介绍六种TL431常见的和不常见的实用接法电路。  图(1)是TL431的典型接法,输出一个固定电压值,计算公式

  TL431作为一个高性价比的常用分流式电压基准,有很广泛的用途。今天本文主要介绍六种TL431常见的和不常见的实用接法电路。

  图(1)是TL431的典型接法,输出一个固定电压值,计算公式是: Vout = (R1+R2)*2.5/R2,同时R3的数值应该满足1mA < (Vcc-Vout)/R3 < 500mA.

  

  当R1取值为0的时候,R2可以省略,这时候电路变成图(2)的形式,TL431在这里相当于一个2.5V稳压管。

  利用TL431还可以组成鉴幅器,如图(3),这个电路在输入电压 Vin < (R1+R2)*2.5/R2 的时候输出Vout为高电平,反之输出接近2V的电平。需要注意的是当Vin在(R1+R2)*2.5/R2附近以微小幅度波动的时候,电路会输出不稳定的值。

  

  TL431可以用来提升一个近地电压,并且将其反相。如图(4),输出计算公式为: Vout = ( (R1+R2)*2.5 - R1*Vin )/R2.

  特别的,当R1 = R2的时候,Vout = 5 - Vin.这个电路可以用来把一个接近地的电压提升到一个可以预先设定的范围内,唯一需要注意的是TL431的输出范围不是满幅的。

  TL431自身有相当高的增益(我在仿真中粗略测试,有大概46db),所以可以用作放大器。

  图(5)显示了一个用TL431组成的直流电压放大器,这个电路的放大倍数由R1和Rin决定,相当于运放的负反馈回路,而其静态输出电压由R1和R2决定。这个电路的优点在于,它结构简单,精度也不错,能够提供稳定的静态特性。缺点是输入阻抗较小,Vout的摆幅有限。

  

  图(6)是交流放大器,这个结构和直流放大器很相似,而且具有同样的优缺点。我正在尝试用这个放大器代替次级运放来放大热释红外传感器的输出信号。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ianlutu/15444944672721.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